庆富案 政院撤一银董座、国防部百人待查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讯】行政院调查庆富猎雷舰案,今天(2日)公布调查结果。证实招标与贷款过程充满瑕疵,因此宣布撤换一银董事蔡庆年。小组召集人施俊吉说,整个过程就像是银行打开金库,让庆富自己搬钱。调查小组也认为国防部招标过程,偏袒庆富公司,要求国防部提出惩处名单。

政院大阵仗宣布庆富案行政调查结果,针对猎雷舰招标与联贷,罗列各五大缺失。在采购部分,国防部没有把关庆富财力,也没有确保庆富履约能力,甚至没有适当的造船厂也可得标。调查小组也指出,国防部审议投标会议程序不当,召集人缺席之外,委员没有利益回避。而台船报价虽然低于庆富,国防部却不采用最有利标,而是用抽签决定。更无视评选委员,对庆富造船能力评价两极。种种情况显示,国防部招标程序有瑕疵。

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整个采购过程,不免让人有偏袒庆富,一路放宽的观感,而产生公平性的疑虑。涉及参与承办的国防部跟海军部门单位,也非常众多,人员恐怕不下百人,这一部分的究责,应该由国防部,依他的权责查明惩处人员。”

另外针对银行联贷205亿元给庆富。主要贷款的第一银行,也被查出五大缺失,包括没有评估庆富资金缺口。没有依照合约,要求庆富提供增资计划。没有评估庆富造舰能力。没有确认庆富采购供应商,是否依照契约规定。没查证交易真实性就拨款。而更扯的是资金流向,庆富将联贷49亿元,汇到国外人头账户,又再把其中13亿,汇回国内相关企业账户。疑似涉及洗钱的部分,将由检方调查。而银行贷款缺失,政院即刻撤换一银董座

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关于一银这个部分,我对整个联贷的征信授信,以及贷后的管理,我也有一句话可以形容,我感觉这家银行,好像就是打开金库,让庆富自己搬钱。”

庆富案延烧,行政院火速完成调查结果,也将证据交由司法调查。而猎雷舰标案,军方确实偏袒庆富得标,究竟是谁放水纵容,下一步,国防部得提出惩处名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