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5明年或重来 加州华裔该如何应对

【新唐人2017年11月03日讯】得益于1996年通过的209公投法案,加州华裔学生在公立大学择优录取考试中一直表现优异。不过,由加州民主党立法党团推动的教育平权运动,有可能在明年的大选中改写这一局面。加州华裔该如何应对,来看记者的报导。

SCA-5(教育平权法案)明年将会卷土重来,这不是耸人听闻的传言。由民主党众议员霍登(Chris Holden)担任主席的加州黑人及拉丁裔立法党团,早在今年8月就向参选州长的所有民主党候选人发出信函,要求他们明确表态是否支持推翻209公投法案。

菲力蒙联合学区委员邵阳:“我非常的担心,因为现在加州的整个的参议院、众议院由民主党占绝对的多数。那么在过去,我们都知道的,在2014年的SCA-5这个法案,也试图推翻1996年的209提案,好让在加州的高等教育再重新实施平权法案,也就是Affirmative Action。”

1996年加州通过的209宪法修正案,禁止政府机构在雇用公务员和公共教育招生考试中考虑种族和性别等因素。得益于此,至2014年,加州大学的亚裔录取率已达到36.2%,高居各族裔之冠。

菲力蒙联合学区委员邵阳:“众所周知,我们华人子弟在家长的鼓励和帮助之下,非常重视学习,也非常珍视在这样的一个美国的高等教育的环境当中,得到公平、合理、并且是优秀的教育环境。那么209法案就可以确实我们是择优录取。而不是凭着种族和肤色或者是姓名来录取。”

邵阳认为,由民主党人推动的平权法案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禁止种族歧视的内涵。

邵阳:“我们都知道1961年肯尼迪总统签署了平权法案,是禁止因种族的歧视而剥夺人们的权利。1965年约翰逊总统又签署了不会因为性别而造成的歧视。那这些本身来说是平权法案的初衷。可是现在却被人用来剥夺包括华人子弟在内的高等教育的机会,这是令人痛心疾首的,我们华人应该站出来说不。”

据悉,包括副州长纽森(Gavin Newsom)、华裔财务长江俊辉(John Chiang)等在内民主党州长参选人,全部同意推翻209公投法案。邵阳呼吁华裔选民,明年中期选举时用选票说话,维护权益。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