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非嫡系?习近平削权公安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6日讯】日前,栗战书旧部赵克志接掌公安部。同时,武警指挥权从公安部划分出来。有分析指,习家军将从江派手中夺回公安部;也有说法称,赵克志进京是权斗妥协的结果,赵虽非习嫡系,但年事已高,公安部又被削权,习近平易于掌控。

11月4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通过委任,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正式接任公安部长。

同日,人大常委会通过武警改革草案,把武警由中央军委和公安部双重领导的做法,改为收归中央军委直接领导。

《法广》评论文章指,赵克志未与习近平共事,只是在2010年与粟战书出任贵州省委书记时一起工作,可能因此获赏识。根据惯例,成为公安部长后,赵克志还会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并在明年三月的“两会”上晋升为国务委员,成为副国级的中共领导人。

赵克志虽符合党政文官空降公安部,以防止公安官员坐大的惯例,但他今年已64岁,明年如果不能晋升国务委员,年底便到达部级官员退休年龄。

文章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用一个非嫡系而又临届退休的官员掌管权力被削的公安部,意味这人更容易受习近平掌控。

在公安部被削权的同时,习近平治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的地位渐升。外界猜测,习近平心腹、现北京市公安局长、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可能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一职。

港媒文章指,习近平曾力主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长,但遭到公安系统抵制。赵克志掌公安部是派系争持不下、折中妥协的结果。

赵克志被指与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关系密切,此次晋升副国级官员,也是被习重用。此时传出习近平削权、防范赵克志的说法,也似乎令人猜疑。

中共政法系统长期在江派掌控之下,公安部仍有诸多周永康余党,多年来一直给习近平搅局。赵克志到任后,已两次强调肃清“周永康遗毒”,预示着公安部将再遭清洗。

在赵克志进京之前,原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已升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被指江派曾庆红的亲信,此次主掌政法委被指明昇暗降,拱手交出公安部实权。

也有分析称,武警脱离公安部指挥,并非针对赵克志,而是郭声琨和各地方势力。此前,周永康作为政法委书记,曾通过公安部掌握武警实权多年,而各地政府和公安局也有调动武警的权力,薄熙来当年曾命令武警包围美国驻成都大使馆。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