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还有人让习不“放心”?新军委首发重磅文件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6日讯】中共新一届军委5日印发首个重磅文件,对全军各级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确保全军对习近平“绝对忠诚”,让习“放心”。外界分析,军委此举释放出一种信号,即军中“郭徐”余毒仍未除尽,政变兵变还有可能发生,这些隐患让习不放心。

11月5日,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军委印发的《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意见》,强调全军必须对习近平“绝对忠诚、纯洁和可靠”,“坚决听从习近平的指挥、对他负责、让他放心”。

《意见》还要求,全军各级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和作风上”,保证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即习近平负责制)。并称,此举关系到中国“强国强军事业的发展”。

同日,大陆公号政知见刊文分析,十九大闭幕后10天来的一连串动作,都是为了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

习近平七一访港,驻港部队受阅时首次出现“主席好”的称呼,朱日和阅兵再喊“主席好”,以及十九大后,军方的接连动作,均突出体现军委主席履职。

至于军委主席如何负责?文章分析说,从军方多次释放的信号看,至少有三点:

一是,全中国的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

二是,确保军委主席及时掌握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领导指挥军事斗争准备和重大军事行动,必须建立和完善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工作机制。

三是,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坚决听习指挥、对习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有分析认为,如此强调军委主席负责,似乎表明中共军中隐患并未全部清除,身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仍放不下心。

据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掌控军权数十年,不仅军中要员全是其人马,其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更是其安排在军中架空胡锦涛军权的棋子,习上台后,郭、徐二人企图对习如法炮制,结果被习先后拿下,并且在军中全面展开清除“徐郭余毒”行动。

十九大会期,中共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透露约160名将军遭调查。而中共上将刘源则向媒体说,军改才刚刚开始。分析认为,刘源的意思或是说,习近平现在只是坐稳了军委主席的位子,但要真正实现军委主席负责制,彻底做到用枪指挥党,还需要时间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过往的军委主席,如邓小平有枪,可以两次撤换总书记,江泽民有枪,可以架空胡锦涛整整十年,分析认为,习近平对中共政局的掌控,来源于对军队的掌控,十九大后,军委一系列动作,可视为习近平进一步掌控军队,防止江派势力兵变,为达到“枪指挥党”做铺垫。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