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赞习近平是很棒的朋友 商业订单或成访华亮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日本东京出席记者会上,公开称习近平是“很棒的朋友”。外界关注川普本周三正式到访中国后,将会面对的困难和可能取得的成果。舆论认为,由于美中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颇大,随行的美国企业借此机会与中方企业签订的商业订单,可能会成为川普这次访华的亮点。

川普在日本再次公开称赞习近平

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川普11月6日下午与日本首相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后,共同出席了联合记者会。

在这次记者会上,川普谈及习近平时再次坦言:“(习近平)是很棒的朋友”,“他的想法虽然和我不同,但在贸易方面的看法很像”。

川普表示,美方必须要和中方进行自由公平的贸易谈判。

谈及朝鲜不断推进核弹开发的现状,川普称:“不能熟视无睹。战略性忍耐的时代已经结束”。他同时表示:“美国将与日本团结起来,共同对抗朝鲜充满恶意的威胁。维护安保和主权”。

商业订单或成川普访华的亮点

按照既定日程,川普将于本周三(11月8日)抵达中国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这次川普访华的随行阵仗庞大,其中包括一个由29家美国企业代表组成的商贸团。由于美国领导人率领庞大的商贸代表团访华的现象非常罕见,因此这个商贸团的出现特别引人瞩目。

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6日发文称,预估中美两国元首这次会面将聚焦朝核问题和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但鉴于彼此在朝核和关键贸易问题上的分歧颇大,商业订单有可能成为这次行程的亮点,“双方预计将以漂亮的商业订单,来至少保证特朗普能免于‘空手而归’的尴尬。”

报导称,一个总值超过10亿美元的能源投资项目,将是这次川普访华有望达成的最大一单投资协议,这个项目一旦成功,可以给美国人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不过,川普能否说服北京当局在核心经贸问题上做出改变却“不容乐观”。

报导援引美国学者的观点表示,外界有人担忧,那些订单有可能是中共的一种“障眼法”,目的是让川普政府忽略市场准入这个中美经贸问题中的关键问题。

巨大的对华贸易逆差是美国经济的一大隐忧

长期以来,巨大的对华贸易赤字是美国经济的一大隐忧。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367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去年略微缩小5.5%,依然高达3470亿美元。

川普在这次亚洲之行正式启程前还曾公开表示,美国面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令人尴尬”和“骇人听闻”,外界因此特别关注川普会否就此问题再向北京方面施压。而在美国人看来,削减贸易赤字的重要步骤是中国必须开放市场让外资进入。

中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11月2日在一场记者会上曾表示:巨大的贸易顺差对中国民众也形成消极影响,只有通过减少贸易顺差,国民才会获得更大满足感。

外界据此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可能会在这次川普访华时在一些领域做出一定的让步,来缓解中美贸易失衡。

不过,奥巴马时期的对华经贸高官杜大伟(David Dollar) 11月6日接受《明报》加东网的电邮采访时回复称:华府对北京“没有很大影响力”,估计川普此行在经贸方面的收获不会太多。

杜大伟解释称:贸易收支很大程度上是由宏观经济政策决定的,由于中方的“帐盈余” 经常低于其GDP的2%,所以美方很难批评中方政策。美方要想减低贸易赤字,要做的事应该是增加储蓄,尤其是减低财政赤字。

他表示,市场准入对中美来说是重要议题,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不仅可以给美国企业和工人创造新机会,而且对中国经济也是有好处的。

不过,杜大卫认为,现在中国对美出口额只占其GDP 3%左右,所以美方威胁中方也要对市场准入设限的话,北京不会认真看待,他直言“美国对中国没有很大影响力”。他期望十九大后可加快中美谈判进展,但他始终不认为中国市场会出现任何戏剧性的开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