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成语故事 海外学子认识中华文化底蕴

【新唐人2017年11月07日讯】在周日,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举办首届“说成语故事”学艺竞赛。希望藉由讲述成语故事,来让海外学子,了解中华文化。

“各位老师、各位评审大家好,我今天要讲的成语故事是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盲人摸象”、“熟能生巧”、“守株待兔”、“东施效颦”这些成语故事,对许多华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生长在海外的ABC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参加“说成语故事”学艺竞赛的学生,不但要讲述成语故事的来由,还要在3分钟内展示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会长施光庭:“他要把故事讲得好,他要用到一些成语。他就需要去了解这些故事,然后一点一滴累积起来。”

获奖学生家长Jenny Pang:“成语就是他们可能听过,但是不是那么懂,那选了这个成语之后呢,他们就会再去更了解它,那就会对这个成语本身更加熟悉。”

“三顾茅庐”“草船借箭”、“单骑救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成语故事,都给后人留下浩然正气。这样的活动让海外学子,有机会展现自己对中华文化的认知。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每一则成语故事当中都含有非常非常丰富的智慧跟哲理,可以节省很多这些冗长不必要的叙述,而且更可以增加表达意念的深度跟广度,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当天的比赛有四十多名学生参加,根据年龄分成四组。评委老师根据故事内容、发音、语调与仪态等方面评判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学生杨荣祥:“就是像不要嫉妒人家,好好用自己的长处与优点,把它散发出去,而不是像用你的缺点嫉妒人家,模仿人家,不然会把事情搞得更糟。”

这是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首次举办“说成语故事”学艺竞赛。成语独特的文化特征和丰富的内涵,势必对孩子们的中文学习产生深远影响。

新唐人记者古馨乐、李峰旧金山湾区苗必达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