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日美同盟 安倍国宾级全陪川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周日(5日)由夏威夷抵达日本东京,展开上任后首次亚洲5国的10天之旅。在日本停留2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除了陪同打高尔夫球、并数度共同用餐,领袖会谈场地也选择接待国宾的迎宾馆,尽地主之谊,以国宾等级全力相待川普的到访。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川普(Donald Trump特朗普)以“官方实务访问宾客”身份访日,在日方外交礼仪上应次于国宾及公宾,属第3级待遇。

外务省官员解释道,因川普访日是亚洲行程一部分,且停留天数有限,所以未给予最高等级国宾待遇。

但川普停留的2天内,安倍晋三则给予等同国宾等级的最高待遇,不仅陪川普到日本知名高尔夫球场打球,扣除早餐,两人一起用了两天的午晚餐共4餐。

依据日方惯例,国宾级接待原则上每年仅限一到两件;而同一国家的国宾待遇,以10年一次为基础。日方上次给予美国元首国宾待遇,是前总统奥巴马在2014年4月访日。

当时,奥巴马访日时,安倍虽然2度陪同晚餐,但没有一块吃午餐。此次川普名义上虽非国宾,但安倍热情款待,实质上跟国宾待遇并无二致。


安倍晋三陪川普到知名高尔夫球场打球。(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日方人士表示,虽然来访者是美国总统,但首相一直陪在身边却也是相当罕见,另日美领袖在日本打高尔夫球这还是首次。

外务省人士也说,领袖会谈场地不在首相官邸,选在通常招待国宾的迎宾馆;领袖会谈前,日皇夫妇还特别跟川普会面。


2017年11月6日,美国总统川普与夫人梅拉尼亚,与83岁的日皇明仁及王后见面。随后被引领前往一间房间,在翻译协助下深度对谈。(ISSEI KATO/AFP/Getty Images)


安倍此次对美国总统川普到访其细节与重视也可从川普女儿、白宫顾问伊万卡(Ivanka Trump)日前访日可见一般。当天安倍亲自在餐厅门口迎接伊万卡,享用日本食材的法国料理。朝日新闻对此报导,首相和非部长级的白宫顾问用餐,十分罕见。

此前,安倍曾表示,“欢迎(川普)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希望在两人信赖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日美同盟的羁绊。”


川普抵达“霞关乡村俱乐部”与安倍会面。(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川普与安倍在俱乐部内,各自在一顶帽上签名。(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7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举行美日首脑会谈。(TORU HANAI/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6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举行美日首脑会谈。(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赤坂迎宾馆设晚宴款待美国总统川普。(SHIZUO KAMBAYASHI/AFP/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遭朝鲜绑架受害者家属。(KIMIMASA MAYAM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3日,安倍亲自在餐厅门口迎接伊万卡。(KIMIMASA MAYAM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