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为何三朝不倒?各界揭其生存之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7日讯】十九大期间 ,号称中共三朝“帝师”的王沪宁,以中共御用文人的身份,成为直接入常的“黑马”。引发外界关注。对此,各界舆论分析了王沪宁三朝不倒的生存之道。

11月7日,英媒BBC称,在国际政治中,“软实力”的概念已经广为人知,但在中共政治领域,“实力”的竞赛仍然由强人政治主导,因此,学者型的王沪宁,在十九大晋升政治局常委会,令外界大为惊讶。

报导说,进入政界后,王沪宁的学术能力的确派上用场。他成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于2002年成为中央委员。在江泽民交捧给胡锦涛后,王沪宁继续服务新一届政府,成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往权力中心再踏一步。

到2012年习近平掌权, 王沪宁没有像一般政权易手的惯例那样被撤换,不只留了下来,更获进一步晋升,不久就加入中共权力最核心的中央政治局,成为25名委员之一。

十九大上,王沪宁终于踏入中共最高层,成为习近平属下权力最高的六人之一。这应该超出了他22年前进入政府时的预想。

BBC分析,王沪宁的平步青云,不能简单地透过罗列他历年来的逐步升迁去理解。他的影响力是不着迹但无孔不入的,利用自己的理念及其说服力,他被称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中国梦”意识形态的幕后军师。

王沪宁持续上升的政治事业生涯中,至少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他的政治生涯成功有体制的因素,三名领导人均重用他,体现出当今中共体制面对的宪制问题挑战:如何在不影响国家基本安全及稳定的前提下,寻找合法性及未来方向。

还有一点是,王沪宁提供的理念,往往符合现今政府的需要,包括强调中央集权领导,以中央政府为先。王作为一名官僚及政客,他精于世故,善于掩藏自己的锋芒,虽然他时时与大佬们一同现身,但他几乎从未公开以自己的身份发言。

10月25日结束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王沪宁在新一届七常委中排名第五出场。预计将接替刘云山,掌管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等。

港媒称,王沪宁背景复杂,当年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推荐进入北京,历经三任中共总书记不倒,尤其是未受令计划落马引发官场大清洗影响,算是政坛奇迹。

对于王沪宁的生存之道,政治评论人士也各有见解。

时政评论员文武说,王沪宁能三朝不倒最大原因是,他最善长对错不论、好坏不分,黑白不辩。当年他在上海复旦大学当教授,带领学生参加东亚地区大学生辩论比赛时,在他的指导下,两次辩论都获得了冠军,究其原因,就是他不陷入是非对错的争论中,而是只要在辩论的话语上压过对方就行。

他说,在政治理论上,王沪宁也是这样,不论政治理论的好坏,只论政治理论能不能派上用场,就是能不能维护政权,能不能维护权威,其实王沪宁政治理论就是毒药。在政治立场上,王沪宁也不站队,只看跟着谁,跟着谁他就给谁出力。

海外政论家陈破空说,王沪宁虽然出身江家,但谁当权跟随谁,实际应该属于“风派”,因此能“三朝不倒”。

政论家胡平认为,王沪宁能进入常委会,具体原因包括:第一,他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第二,资历很深;第三,习近平需要他打造“新思想”。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