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高调发声有“后着”? 疑为新职做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9日讯】被称为“打虎队长”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退休后,接连在党媒发声,近日又发表署名文章《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回顾了5年反腐成果,并誓言“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等,有评论称,“人退声不退”的王岐山持续发声,不排除为明年出任国家副主席做准备。

中共官方发布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中,王岐山在署名文章中谈及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时,称铲除了“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文章直言,近几年的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文章警告,“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文章还称,腐败失去民心,侵蚀了中共执政基础 ,习近来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正风肃纪,“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监督要扩展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等。

11月7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在显要位置刊登了王岐山的这篇署名文章。外界发现,该文原本与刘云山、张高丽等人的解读文章,共同收录在“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一书中,但官媒却拿出来单独刊发,意义不同寻常。

11月9日,香港“东网”刊发评论称,众所周知,中共政坛历来是人走茶凉,官员一离开政治舞台,往往销声匿迹,以免有干政之嫌,但今次王岐山却是身退声不退,他的声音仍不时出现在官方媒体中。

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官方公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名单中,没有王岐山,这意味着王已退休。王的中纪委书记一职则由中组部长赵乐际接任。

港媒星岛日报称,王岐山并非裸退,将应习近平邀请担任国家副主席。台湾《联合报》也肯定的说,王岐山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报导引述消息称,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

东网评论认为,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现在官媒不断刊发王岐山的文章,就是向国人显示,王岐山仍然活跃在政坛,依然有政治影响力。

评论说,众所周知,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是由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选举产生的,但现在距离明年两会还有数月,如果王岐山现在彻底隐身,届时被提名为国家副主席,就会让外界感到突然。如能保持一定的社会能见度,国人对他就会保持关注,届时选他也顺理成章。

文章称,王岐山搞过金融,灭过非典,干过纪检,经历丰富,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尤其是过去5年反腐战绩卓著。由于年纪问题,无法连任常委,但如何让其继续余热,成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难题。

评论说,经过一系列的酝酿及征求党内意见,让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已经成为各方共识。中国外交也需要从战略上进行重新规划和整合,需要一位具有国际视野及前瞻性的强人进行统筹。王岐山的资历、能力和经历,都可以胜任这一角色。

此外,北京正在为明年成立国家监察委做准备,中共党媒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

6日,东方日报评论文章称,王岐山在十九大后还强调监察委改革,令人对其去向产生猜测,而最“对口”的就是在监察委担任重要角色。国监委由中共“统一领导”,因此身为共产党员的王岐山要在监察委任职,只须中共中央授权即可。

文章还提到,王岐山“退常”后的一个重要职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却还没有卸任,这也令人猜测。

去年11月份,监察委改革启动时,就有分析认为,该机构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国家监察委将是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主导反腐的新基地。

十九大前夕,也有台媒也分析认为,王岐山将出任国家监察委主官,成为中共体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2018年3月份,中共两会期间《国家监察法》将出台,届时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同时会正式成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