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密商“解决金正恩”?美3航母罕见会师朝鲜半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亚期间,美国罕见的出动7艘核动力航母在不同海域活动。其中在川普访华首日,美国3艘航母罕见齐聚朝鲜半岛,将于11日至14日展开联合演习。外界猜测,美军在川普访华期间采取如此罕见的重大行动,是否意味着川习秘密商讨“解决金正恩”的问题,有了新的进展。

11月9日,美国总统川普在北京同习近平举行了正式双边闭门会谈,据美方官员透露,双方就朝鲜核问题、中美贸易失衡、美国企业市场准入以及双边关系发展进行了交流。

习近平强调,双方坚定致力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以对话解决问题。

川普则表示,中美要团结应对朝鲜问题,全面落实联合国有关决议,考虑加强对朝鲜施压。他同时感谢习近平及中方为此作出贡献,并且呼吁中方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川普访华首日(8日),美国海军第7舰队宣布,尼米兹号、罗斯福号及列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11日至14日,在西太平洋的国际水域会师演习。

这是相隔10年后,美军再次在西太平洋举行3航母演习。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表示:“2艘航母共同演习是罕有机会,而3艘航母演习就更加罕有。”

美国军方没有说明演习的确实地点,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网引述消息指,演习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举行。

有日本政府官员透露,日方将派出一艘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参加美军的3航母演习。

韩联社则报导,3艘航母将与韩国海军一起演习,更指川普或登上其中一艘航母视察。

目前参演的3艘航母,其中尼米兹号已经由南海驶入菲律宾海;罗斯福号则位于关岛附近一带海域;而列根号位于日本以西的海域。

除了上述3艘航母外,美军还有4艘航母在外执行短期训练,分别为“卡尔·文森”号、“斯坦尼斯”号、“林肯”号和“福特”号。其中,“卡尔·文森”号和“斯坦尼斯”号在东太平洋活动,“林肯”号和“福特”号则在大西洋活动。

据报导,这是近年来美国海军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同步展示军力。分析认为,7艘航母齐出动,或为震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警告其不要轻举妄动。

川普访亚前,曾有多位专家担忧,朝鲜很可能会在川普访亚期间进行新一轮导弹试射。

10月底,美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在首尔参加第49届韩美安保会议后表示,朝鲜日益升级的核威胁,为美韩在军事上和外交上的合作带来新的紧迫性。为此,两国防长商定在韩国部署更多的美军战略武器,以应对朝鲜的挑衅。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