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防虫粮仓管理 解除虫虫危机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讯】台湾每年的稻谷储藏量超过150万公吨,储藏期间因为米虫危机,导致稻谷损失约百分之2到5,初估每年损失两亿元以上,有业者引进新的防虫技术,预估可降低一半的害虫损失。

用放大镜看,一只只黑色的昆虫,在白米上爬来爬去,这是米象,还有麦蛾以及谷蠹[ㄉㄨˋ],都是谷仓内常见的害虫,设计这款特殊光波的诱虫设备,可以让业者降低损失。

行政院农委会农试所助理研究员姚美吉:“省多少钱,他这预期效益,可能希望一年提升1200万以上,在这个厂,主要就是有24小时的机器人,在帮助您提供您资讯 。”

透过这台机器,可24小时及时回报的智慧资通系统,结合云端技术利用手机以及电脑就可轻松知道害虫的数量或是粮仓温度是否超过设定范围,省下繁复巡视14米高谷仓的人力。

碾米厂业者陈肇浩:“人员因为我们谷仓都是比较高,比较要人力的时候基本上大家都不愿意爬,那我们现在事实上,从我的手机里面的APP里面我就可以看到,整个谷仓状况,或是打冷气的状况。”

农试所表示,这个碾米厂有12个谷仓,目前运用4个机器人24小时帮忙抓米虫,若是推广到全国的米仓,至少可升经济效益1亿元以上。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