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朝核签订单 美中全方位合作 喜忧参半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讯】美中签订单、谈朝核,展示出超过以往的合作趋势。外界认为中美合作有利区域乃至世界和平,但也有专家对此持谨慎态度。

川习坐镇,中美代表签下25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虽然其中包括不具备约束力的意向书,但双方希望借此展示,中美并非不能互利共赢。

谢田:如果中国经济不是只是为了中共权贵利益集团服务的话,而是真正为中国国家和人民服务的话,实际上中美之间的贸易还是很有互补性的。唯一的区别就是中国可能不能够维持那么高的顺差。

川习今年已3次会面,8次通话。除了经贸,朝核危机一直是重点话题。

周四“川习会”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双方“在朝核问题上没有分歧”。

习近平:“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VS 川普:“致力于彻底和不可逆转的无核化”。

川普(特朗普)访华前,曾特别会见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基辛格曾呼吁“美中大交易”,直接就“朝鲜崩溃的假设”展开谈判。认为有决心破釜沉舟,才可能彻底解决朝核危机。

陈破空:习近平以前受到江派常委的牵制,不能去改变历史上的中朝关系、中朝政策的话,现在他大权在握,没有理由再推诿了。

李天笑:这次(川习)双方谈判的结果,应该分两个层次,一个是具体结果,比如在石油、金融、贸易上会加大多大力度。还有一个层次,我觉得这次很可能会提出来,就是考虑到如果朝鲜不放弃核武,朝鲜政权崩溃以后的结果,双方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比如核设施谁接管。

中美在经贸、安全、文化等领域,多方位加大合作。有观点认为,这有利于区域乃至世界和平。

不过,由于中共意识形态和体制未变,因此也有人对中美合作,抱持谨慎态度。

胡平:会给中国政府一个感觉,好像现在世界真是中美共治了。一个敌视普世价值的专制型强权,成了带有某种世界主导性的力量的趋势,这意味着对几百年来人类自由民主理念胜利的大逆转,我们希望不能掉以轻心。

美国学者夏伟表示,他从白宫获悉,美中关系因本次川普访华,可能出现“极大的方向上的改变”。他没有透露具体内容,但建议未来几天到几周内仔细观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川习会登场 中美贸易签单创历史记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