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银行助朝洗钱 美媒曝光“背后大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美国财政部长近日宣布正式切断美国金融系统与涉嫌协助朝鲜洗钱的丹东银行之间的金融往来。中国的金融专家称这是孤立的个案,但有美国学者指称,丹东银行帮助朝鲜洗钱的行为持续发生多年,其背后真正的“大鱼”是国营的中国银行。

由于中国丹东银行(Bank of Dandong)涉嫌参与协助朝鲜洗钱等非法金融活动,美国财政部上周四宣布正式切断与该银行的业务往来。同时,美财政部长努钦还敦促全球银行和商业系统提高警惕,防范美国财政系统被朝鲜利用为其武器项目筹款。

丹东银行是经中国银行批准设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而丹东市是中国和朝鲜贸易的最大的口岸城市,在中朝贸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美国财政部的这个举措迅速引发全球媒体的关注与讨论。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目前中国的四大国营银行已基本切断与朝鲜的金融交易。但中国一些小型银行可能对与美国国内的制裁措施配合兴趣不高,甚至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联合国的制裁决议没有明确列入黑名单,就不必严格执行。其言下之意,丹东银行这种行为是游离于国家管控之外的个案。

不过,赵通同时也指出,朝鲜在核武研发方面一意孤行,使中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受到直接的威胁,因此北京当局同意对朝鲜实行更多的经济制裁。但中共对朝鲜半岛战略利益的考量,对朝核问题的看法以及朝鲜政权的认识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所以目前美中之间的合作只是“在表面层次上进行”,而不太可能进入“实质性阶段”。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分析指出,丹东银行只是一条“小鱼”,它背后的“中国银行”才是“大鱼”,该银行早在2016年就被联合国的报告指控涉嫌帮助新加坡海运公司在账目上作假,以协助其将核导弹等武器运往朝鲜。

“过去,中国最大的银行在切断与朝鲜的银行账户后又将其恢复。这是一种持续性行为。美国政府不审查中国银行时,他们就故伎重演。” 章家敦说:“中国银行是由中国(中共)政府控制的,他们可以把业务从一个银行转到另一个银行。因此,我们需要对中国银行参与这个肮脏的交易有一个更广泛的认识。”

据公开的资讯,田国立1983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建行北京分行、总行营业部及总行工作了十几年。周小川1998年至2000年担任建行行长期间,田国立就是周小川的助理,因此被视为周小川的大马仔。

1999年田国立离开建行,出任新组建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高层;后又担任过中信集团任董事长和中信银行(998)董事长,2013年接替肖钢成为中国银行董事长。直到今年7月31日调任建行党委书记,由原中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陈四清升任中行党委书记,并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至于连续 “超龄服役”的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则被指其身后有江派背景。

周小川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龙出任中共央行行长后就一直连任该职。2013年65岁的周小川已到退休年龄红线,不料他竟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后破例继续留任央行行长,让外界深感意外。

当时,海外中文媒体曾爆料称,周小川的父亲周建南是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是江泽民当时的老上司。因此外界认为周小川的仕途顺遂与江泽民的提携有关。

因此,海外有舆论分析:前中行行长田国立曾是周小川的助手,而周小川又与江泽民派系关系十分密切。因此,这条帮助朝鲜洗钱乃至运送核导弹等相关装备的暗线背后的政治势力,很有可能就是一直与朝鲜金家勾结紧密的江泽民利益集团。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