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称国家名义杀人不犯法 梁振英挨轰

【新唐人2017年11月10日讯】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出席一个研讨会时表示,年轻人应对国家概念有所了解,并称“以国家名义杀人,不犯法”。相关言论引发批评。

11月6号,梁振英出席“国家与香港”研讨会时提到,人类社会最大的利益集体就是国家,最大的竞争也是以国家为单位。

他还称以国家名义杀人不犯法,“有一种行为古今中外都是犯法的,就是杀人,而且会处以极刑。但有一个例外,就是以国家名义杀人,是不犯法”。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这个说法非常的荒诞,国家不能够随便杀人的,是在极权专制国家才可以这样讲,在法治国家,宪法是最高的,国家政府或是团体,任何人都不可以超过法律。斯大林的国家、毛泽东时代、甚至希特勒的国家才可以说是国家杀人不犯法。完全扼杀了人民的生存权利,要你生就生,要你死你就要死。”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我真的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人?习近平主席不是说要关心香港年轻人吗?那么梁振英摆出君临天下的姿态,就是清楚的跟香港年轻一辈对立嘛!这个说法就是说,国家的权大于普世价值里头的人权,这个我想除了是威权、极权、独裁的国家,根本就没有人会接受的。”

据报导,香港前政协委员刘梦熊对此质疑,二次大战德国法西斯屠杀600万犹太人,日本皇军在中国南京屠杀30万人,何尝不是以国家名义?

也有网友说,按照梁振英说法,希特勒、东条英机、墨索里尼都不是罪犯了,日本也不是侵略者。

还有网友调侃,梁振英确实讲出真相:文化大革命死者 、8964死者 、所有维权人士的死 ,都是国家合法杀人。

然而也有网友认为梁振英说的没有错,如果杀人犯法,那所有当兵的都有问题,为了祖国,做再大的恶都没事。这就是为什么要推行爱国教育。

对此,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表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蔡咏梅:“军队在战场上作战的时候,消灭对方,但是有个规则的,人家举了白旗不能杀,妇女儿童不能杀的。第二,军队只能作为保卫国家,战争状态使用的,军队不能派去镇压人民,像六四天安门广场上的事情,为什么全世界都会谴责呢?军队已经超出它的限制。”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提醒,梁振英的言论,跟此前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谈港独“杀无赦”的言论,同出一辙。

而蔡咏梅认为,这种打着国家名义就可以杀人的逻辑思维,和共产党“以革命的名义杀人”理论是一样的。

蔡咏梅:“一样的,一样的,为了革命的目的,所有人都可以流血牺牲,一样的,他就是国家主义者。他现在就可以说为了国家任意杀人啦。”

89年六四事件后,梁振英也曾登报声明,强烈谴责中共当权者血腥屠杀。如今价值观的改变,蔡咏梅认为,是受到共产主义的严重影响。

蔡咏梅:“他认同他们的价值观嘛!共产政权那一套行为方式,革命高于一切,国家政权高于一切。实际已经证明了。从49年中共上台以后杀了多少人,多少人是有罪的?很多是没有判刑。文革中那么多人杀人的事件,土改、镇反,国家当时(权力)真是大的无限大了。”

梁振英在担任香港特首期间的言行备受争议,常常引发外界批评。有评论说,庆幸特首换届,否则这种思想灌输,会令香港陷于你死我活的境况。

梁家杰:“国际间有几个国际的法庭追究一些当权者他滥杀人民的罪行的。可以看见,以所谓国家之名去杀人,把国家的权力高于人权,不是普世价值可以接受的一套。所以怎么可以允许梁振英作为国家领导人之一,来胡说八道呢?”

蔡咏梅说,习近平应该把梁振英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公职拿掉,因为宣扬这种言论,太可怕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