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高压不减官员频自杀 赵乐际拿下19大后首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当地时间11月10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被调查的消息,这是中共十九大以后中纪委拿下的首个“大老虎”。

中纪委驻中国环保部纪检组10日在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审查。

这是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接替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查处的第一个“大老虎”。陆媒称,孟伟在此次落马之前曾经接受过行政处分。

资料显示:孟伟,山东青岛人,现年61岁,是中国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管理专家,曾获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博导,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曾兼任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

长期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任职,历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助理工程师、副处长、处长,科技处处长,副院长、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2009年12月孟伟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3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

2013年5月24日,孟伟曾经为中共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讲课,主题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5年,环保部通报了水专项有关问题的处理情况,包括孟伟在内的多位课题负责人被行政处分,沈阳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则被追回拨付的相关课题经费。

在孟伟被调查前,中共环保系统已有两名高官落马: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2015年落马,被指控非法收受财物242.99万元人民币;同年12月11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开除党籍和公职,2016年12月因受贿240万获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中共十九大结束至今仅半个月,已有三名中共高官被曝自杀身亡,他们分别是:湖南省纪委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省委政法委委员张小华;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河南省平顶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李永胜。显示赵乐际接棒王岐山以来,反腐“三把火”的势头比较猛烈。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