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美签2500亿贸易协议 学者析影响

【新唐人2017年11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结束了三天的访华行程,11月10号离开北京,赴越南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川普此行,中美两国达成了总值为2,535亿美元的经贸协议,引发关注。下面来看学者们的分析。

11月9号,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美两国企业家的会谈,并见证了双边企业达成的15份总值为2,535亿美元的经贸协议签署仪式。

据中共党媒报导,这次中国对美进口的订单,大多集中在能源、大宗商品和基建领域,比如:中航材与波音签署了300架飞机采购协议,总价370亿美元;中国承诺在2017至2018年度,再向美国进口总价5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此外,中石化等还要帮助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开发液化天然气资源,涉及430亿美元,或创造1.2万个岗位。

中共商务部称,2,535亿美元的金额,既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又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这个是夸大其辞了。这也不是单笔最大的纪录的订单或合同。就在今年5月份,川普和沙特阿拉伯签署了一个3500亿美元的军火协定,那个就比这个多一千多亿美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不可否认这对中国来说是很大一笔单次交易成功的多项合同,基本上接近美中每年贸易逆差的3000多亿美元,相信和川普施压有关。

谢田:“从现在这个角度看,显然习近平试图在修补和改善中美关系。对川普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成果。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有可望现在得到缓解。但是我们要同时看到,这些都是一种意向性的合同,有些是跨很多年的合同,能不能真正实现,能不能做到,还是下一步的事情。”

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侠客岛”也表示:首先,在这2535亿美元的单子中,并非所有的项目都是一年就完成采购的,大部分都是分批采购的。

其次,包括波音飞机、大豆等在内的许多商品,本身就是中国从美国大量购买的常规商品。因此,从交易内容来看,常规需求的商品居多,增量的部分不大。


另外,中国还获得了一直想买,但美国不肯卖的东西,例如高通公司的芯片。这次高通与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OPPO和Vivo签订了120亿美元的零部件订单。而美国一直对芯片等高科技领域的产品有着严苛的出口管制。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分析,这次中美签订这样一个大的贸易协定,更重要的是向外界释放一种信号。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更重要的是向外界释放一种信号,一种象征性的含义。就是说中美在贸易方面紧张状态有所改善。因为前一段时期,大家预期中美之间很可能爆发贸易战。”

夏业良分析,川普在竞选时就承诺,要让中国做出在贸易方面的让步,这次应该说达成了一部分的效果,但还不是最终目的。他认为,川普的最终目的是从过去的多边贸易协定中退出,重新谈判,缔结有利于美国的贸易协定和贸易框架。

而谢田也认为,虽然这次有很多是意向性的合同,但相信川普方面一定会跟进到底,因此就中美贸易公平互惠来说,接下来的一年可能有比较好的前景。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