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了?郭广昌连辞3职务 被曝案涉江泽民亲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讯】陆媒透露,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三个月内辞任三家复星系公司职务,令人猜测他是否已出事。郭广昌与江泽民亲信王宗南关系密切,此前多次传出郭广昌被抓和失联的消息。

11月13日,陆媒消息显示,郭广昌在今年9月29日辞任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转交给陈启宇;8月24日,郭广昌退出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名单,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陈启宇。

此前,陆媒11月10日报导,11月8日,复星国际旗下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高科技)发生人事变动,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由郭广昌变更为陈启宇。

复星高科技持有复星医药、复地(已退市)、海南矿业、豫园股份、南钢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

当晚,郭广昌在其个人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回应: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并表示他仍然担任复星集团的董事长。

复星方面表示,此次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变动后,郭广昌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集团层面的决策和项目。

郭广昌出身上海 跟习近平“叫板”

郭广昌起家于江泽民老巢上海。财新网等多家媒体曾报导,郭广昌与已经落马的原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原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关系密切。

其中,王宗南被指江泽民的“密友”,而艾宝俊则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徐翔与2015年被指为“金融政变”的大股灾有关。

此外,郭广昌还与落马的前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令计划之弟令完成关系很深。据披露,上述几人也都与江家帮有扯不清的关系。

早在2015年12月,郭广昌就曾被公安带走调查。今年7月初,网络一度传出郭广昌“失联”的消息,当日复星旗下的两个上市公司股价暴跌。

7月29日,郭广昌发表题为《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的飞行感想,称其刚刚到多个国家进行考察,并表示,“相信当局对真实、合规的海外投资的态度没有变化”,“整合全球资源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在中国发展”。

而当时,习近平当局正在下重手阻击企业巨头的海外并购。郭广昌此文被认为是向外界喊话,跟当局唱对台戏。

郭广昌和王宗南

据此前媒体披露,王宗南曾是江泽民的嫡系、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左膀右臂”,与江家关系密切。其先后掌控的上海友谊集团、联华超市、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均涉房地产,而背后闪现出江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的影子,特别是掌控上海城建多年的江绵康。

2015年8月,王宗南案宣判。王宗南因挪用公款、受贿,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该案判决书明确描述了郭广昌卷入其中的细节,称“王宗南曾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而郭广昌2003年曾以208万余元的低价将两套别墅卖给王宗南父母。

早在2000年,郭广昌旗下的上海复星实业有限公司与上海友谊(集团)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彼时,王宗南任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到2003年4月,王宗南更加入复星系,出任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