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新书“沉默入侵”被叫停 出版商担忧中共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讯】澳大利亚学者韩密尔顿14日透露,他即将发行的新书“沉默入侵”被出版商叫停。由于书中包含指控中共渗透澳大利亚的内容,所以澳大利亚出版商担忧“北京可能对这本书和出版社采取威胁行动”,因此决定延迟出版。

汉尔密顿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说,目前的趋势令人担忧。“如果此书最终无法出版,是对澳洲出版界的强烈讯号:他们不能出版批评中国共产党的书。”

不过,出版社Allen&Unwin13日在声明中指,只是延迟出版汉密尔顿的新书。

《沉默的入侵》仔细审视中共在澳大利亚的活动。汉密尔顿教授说,该书已被律师们大量编辑过。

“我们毫不怀疑,《沉默的入侵》是一本极其重要的书。”Allen&Unwin出版社在11月8日向汉密尔顿教授发出电子邮件说。

但出版社担忧“北京可能对这本书和出版社采取威胁行动”。他们在电子邮件中解释说:“最严重的威胁是对Allen&Unwin以及对你个人的无理毁谤行动。”

汉密尔顿教授过去在Allen&a Unwin出版了八本书,并且因为引发公众辩论而获得澳大利亚勋章。他说,该出版社因为中共压制言论自由而改变心意是公众辩论的一个“分水岭”。

韩密尔顿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说:“这是第一例我们所看到的…是一间西方大出版商决定在自己国内审查有关中国共产党内容。”

韩密尔顿补充说:“我们作为澳大利亚人,生活在一个自由的社会,不应该允许自己被一个专制的外国势力欺负而沉默。”

Allen&a Unwin出版社则表示:“克里夫(汉密尔顿)不愿意推迟出版,要求依法退回版权。我们祝愿他好运。”

目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及澳洲国际传文通讯社(Fairfax Media)正因为批评中方的报导,被澳洲商人周泽荣控告。周被指涉嫌贿赂澳洲官员。

汉尔密顿认为,澳洲现行的诽谤法例,对兴讼者较为有利:“在澳洲的诽谤法例下,辩护的时间及资金成本都非常高,即使兴讼者本身没有胜算,也可以透过官司,对出版社或媒体造成重大损害。”

此次撤稿发生在澳大利亚社会对于中共渗透的争论日益激烈之际。政客和官员都警告,需要保护澳洲言论自由。

因担心中共进一步渗透澳洲、对澳洲国家政治施加无形的影响,联邦律政部长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正在策划对澳洲的相关法律进行一次世纪性的改革,以杜绝外来干涉。其中包括禁止外国政治献金。该改革将使澳洲的安全情报机构和警方在起诉相关罪行时,能有确凿的法律依据。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