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 党媒发长文赞王岐山 揭隐身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5日讯】王岐山卸任中纪委书记后,有关其去向传闻不断,恐怕要等明年中共“两会”才能尘埃落定。日前,中共党媒接连发文向其“致敬”,总结其反腐政绩,颇有送别之意。其中还提到王岐山在扳倒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前的三次“隐身”。

11月14日,《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人物》杂志刊文,高调赞扬过去五年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斗争,肯定王岐山的“强硬、铁腕、才华、性情、经验、思考”。

文章提到了中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的告别语“记录并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征程”,并称这个征程是王岐山亲手开启的,今后老王可以不见,但期待反腐天天见。

此前,中共纪检系统微信公号“我们都是纪检人”10月27日推出文章《永远的老王》,称“每个人都应该很好地回顾并铭记王岐山”。

10月24日,民间也有微信公号刊载《致敬!王岐山》,纪念这位“反腐功臣”。

其中,《环球人物》文章中,还回顾了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倒台前,王岐山三次“隐身”的往事。

文章提到,2014年的前5个月里,王岐山频繁出镜,与反腐相关的公开露面达20次之多,舆论的反腐期待相伴而生。同时,“神秘富商”周滨敛财的传闻发酵,其父周永康涉案的说法愈传愈炽。随后,王岐山的公开活动转而逐步减少。人们隐隐感觉到,看似回归平静的水面正在酝酿更大的波澜。

最终,2014年7月29日17时59分,一条官方通告打破了数日的平静: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全国翘首以盼的“靴子”终于落地,引发了官媒有关周永康案报导的井喷。

周永康落马之后数月,“老虎”数量开始变少,少部分人开始传说“反腐到头了”。

而与此同时,山西曝出“塌方式腐败”,令计划的“西山会”露出水面,令氏家族权力网络逐渐被揭开。

2014年10月的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 ,王岐山直指“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两个月后的12月22日,令计划应声落马。

当时,郭伯雄之子郭正钢与其第二任妻子吴芳芳的敛财内幕也正被媒体聚焦。而郭正钢仍然不以为意:“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2015年1月,他还被晋升少将军衔、以浙江省军区党委常委的身份露面。但不久之后,2015年中共“两会”开幕前夕,郭正钢落马。

7月11日,王岐山再次“消失”在公众视野,被认为是“高官落马风暴”来临的前兆。7月30日,郭伯雄被宣布开除党籍,并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成为继苏荣、徐才厚、令计划之后王岐山拿下的第四个副国级高官。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