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外资投资 中国金融业竞争更激烈

【新唐人2017年11月14日讯】日前川习会后,中方宣布将放宽外资投资中国的金融产业,引发关注。台湾业者看好这波投资商机,但也面临政治因素与当地业者的挑战。

国泰金第三季法人说明会,相较去年,银行(国泰世华银行)放款成长13%,海外放款成长38%,人寿(国泰人寿)方面,海外投资比重62%,避险成本下降,整体税后净利483亿元,Eps 3.81,账面净值,逼近6000亿元大关。

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因为整个今年,全球的资本市场算相对表现不错,寿险公司相对表现也相对好。现在以目前看起来,大多数的研究机构,包括我们自己本身的研究机构,我们自己研究单位来看,明年看起来整个基本面,是比今年来的好的。”

业者看好明年景气前景,尤其川习会后,中国宣布,外资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限制放宽至51%;外资持股中资银行限制全数取消,李长庚认为,这对台商来说,是
一大机会。

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更大的开放,会引进外资、新的模式、新的产品,新的经营的逻辑,我觉得这个对整个大陆金融市场的提升,我个人是满正面看待的。(台商)找一个好的区块不会这么困难,所以我觉得说整体来讲,是乐观其成。”

外界担心就在于对岸所谓的“外资”是否包含台湾,李长庚也表示,这方面需要政府智慧解决,此外,台商在银行业、寿险业,相对优势较多,证券业,则可能面对在地业者竞争。

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你进去里面,你面对的已经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大家都很小的时候,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当地的券商,而且非常国际化的券商。只有把握好有好的营运模式,有好的逻辑思维,有好的优势,我觉得机会还是非常多。”

两岸金融合作,迎来新局,外资等大型国际银行加入下,当地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台湾业者来说,也需要审慎思考布局。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