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秋后算账?传马云郭广昌缺席APEC重磅会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6日讯】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闭幕数日后,海外有网媒援引知情者称,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的风云人物马云郭广昌在中南海“授意”下,缺席了这次APEC会议的重磅会议。

马云郭广昌缺席APEC有隐情?

马云和郭广昌都是ABAC (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的重要成员之一,且马云亦有参与APEC会议相关活动并与越南总理会面。但日前海外博闻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称,他们二人这次都“缺席”了在越南岘港举行的2017年APEC会议,不仅未参加APEC CEO峰会,而且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进行的例行年度对话会也没出席。

报导引述知情者称,马云和郭广昌的缺席,与其说是个人原因,不如说是来自中南海授意,这背后疑似有某种程度“被禁”的迹象。消息说,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有出席会议,成为中国大陆工商界为数不多的代表之一。

该知情者还宣称,习近平这次外访结束后,中南海的“秋后算账”就将正式开启,而此前已被调查的资本大鳄肖建华和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和近期已处风口浪尖的赵薇夫妇“均被列入重点目标”。

爆料者又称,海外“狐狸”们将被陆续遣返,并暗示“海外爆料者”者也已到穷途末路云云。

中国民营企业大佬遭敲打后开始韬光养晦

外界观察注意到,马云事实上有赴越南参加APEC相关活动。11月6日,恰逢APEC领导人会议周首日,越南总理阮春福与到访越南的马云对话近一个小时,阮春福还高调称赞阿里巴巴“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代表了亚洲力量。”

据“越南快讯”(VnExpress)的报导,阮春福与马云会谈时表示,希望阿里巴巴帮助越南建立一个有助于越南的中小企业走向全球的“生态系统”。

11月6日下午,在越南官方的安排下,马云在越南国家会议中心,向来自越南5所顶尖高校的3000名大学生作了演讲。马云在演讲中鼓励越南年轻人“试一试做电商”,虽然越南目前没有成熟的信用卡、移动支付和物流系统,但这恰恰就是年轻人的机会所在。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相关爆料尚未得到进一步证实或证伪,但马云和郭广昌近期被卷入负面传闻的确引起外界关注。近期,复星集团被监管机构点名敲打后,身为该集团董事长的郭广昌已在近日连续辞去多个重要职务;而身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近日亦因为赵薇夫妇被罚一案而被舆论波及。

郑经纬进一步分析说,这次马、郭二人未出席APEC会议,更大的可能是被北京当局敲打之后采取了韬光养晦的策略。这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前一段时期被北京当局敲打之后,立即出售旗下资产让资金回笼,并在扶贫方面表现积极姿态,其实有异曲同工的效果。与此同时,马云前往越南与越南总理会晤,显示其尚未有受到政治打击的迹象。

有观点认为,王健林、马云、郭广昌以及腾讯总裁马化腾和海航集团第一持股人陈峰等人,此前均未出席今年9月初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不排除也是出于相同考量的可能。

今年以来,肖建华、吴小晖以及地产商人黄如伦等几个出身中国大陆的顶级富豪相继遭北京当局调查。与此同时,安邦、万达、乐视、融创、复星、海航等数家在海外频繁大手笔收购的企业巨头亦先后遭相关金融监管机构的反复敲打。

其中,郭广昌在三个月内,先后辞任了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以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据财新网等多家媒体的报导,郭广昌与已经落马的原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原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关系密切。而其中,王宗南被海外媒体指为江泽民的“密友”,艾宝俊则被认为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