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沪昆高铁被曝豆腐渣隧道 官方欲隐匿

【新唐人2017年11月15日讯】中国大陆的沪昆高铁贵州段隧道,传出偷工减料丑闻,隧道工程有如豆腐渣,渗水严重。虽然中国铁路总公司证实了有关消息,不过随后又传出中共宣传部下达禁令,要求国内媒体不得继续转载报导。有业内人士表示,高铁路段一旦有安全问题,就会出现严重后果。

11月13号上午,自媒体“贵州热门头条”发微博披露,通车不到一年的沪昆高铁贵州段多处隧道,存在偷工减料与施工品质问题。原设计时速300公里的中国高铁最大跨度桥梁--北盘江特大桥两侧隧道渗水严重,列车只能以时速70公里的低速通过。此前,沪昆高铁湖南段也曾被媒体曝光大量使用不合格设备原料,后被上级部门勒令整改。

微博同时附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发于10月28号的内部通报。

澎湃新闻14号报导,铁总内部人士13号晚已证实通报属实。

台湾中央社认为,如此重大的公共工程弊案,若非有人爆料,铁总仍想隐匿案情。

不过,“贵州热门头条”的贴文目前已遭删除。而中国数字时代披露,中共宣传部下达禁令,要求对相关新闻不转载,不推送(不push),已发稿件压后台。

江苏国家一级建造师黄根宝:“它一贯的,国内出了事,就隐瞒,事情弄大了,国内这些网民才能看到这些事。但是一旦这个消息过去之后,它马上就想办法通过网管把这个消息删除。”

根据通报,6月底至7月初,沪昆高铁贵州段连续发生多起品质问题。总公司组成专项检查组进行调查,发现个别隧道存在严重品质问题,施工、监理、设计、第三方检位、建设等单位,都被查出有偷工减料、资料弄虚作假、检测结果与事实严重不符等各种问题,涉及中国中铁多个设计与施工单位,分别被处以停标、降评、扣分等处分。

黄根宝:“铁路建筑行业比地方的建筑行业管理上要松懈一点,(全国铁路工程)主要就是央企在操作,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主要的工程就是它们在内部进行切割瓜分。”

江苏国家一级建造师黄根宝表示,中国的高铁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扩张,目前垄断市场的主要是这两家央企,但它们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各方面都跟不上。

黄根宝:“通常来说,主要就是大包,也存在着层层转包的问题,像这种主要就是进行现场管理。主要干活的还是农民工,还是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就是它们的下家。总承包主要就是这两家,它们是不干活的,所以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的。”

黄根宝认为,目前中国高铁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监理行业非常弱势。

黄根宝:“监理行业它们也是搞招投标(来获得工程)的,监理费用就是一个工程(造价的),有的甚至只有2%,很少的一部分费用,所以相对来说,施工企业现在反而是很强势了。国内普遍存在行贿,只有行贿才能拿到这个工程。所以施工企业行贿的这个资源远远高于监理费用,就造成监理人员在建设方面前,远远不如施工单位强势,所以很多监理单位依靠施工单位去拉拢,所以它们出现互相勾结,相互配合,你比如说偷工减料,比较容易,你无法去检查它,监理员不到位的话。”

中国高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始建设于2004年。为了达到2020年铁路运营总里程12万公里的目标,中国每年都要新修建3000公里的铁路新线,其中就包括大量高铁线路。

黄根宝表示,高铁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非常严重。也许二、三十年后暴露的问题会更多。而要有正常发展前景,首先还是要打破央企垄断的局面,有正常的市场竞争。

对于沪昆高铁贵州段曝出豆腐渣隧道,不少网友认为处罚太轻。如此重大的国家项目,竟敢如此儿戏。相关责任人应当法办。也有网友追问:验收怎么过的?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