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产摄像头遍布 引美国安全忧虑

【新唐人2017年11月15日讯】据美国媒体报导,中国产监控摄像头遍布全美,从田纳西州孟菲斯街头、美军密苏里基地到一般家庭和企业,随处可见的民用监控摄像头,都是由中共政府持股42%的海康威视所生产,已引发美国的安全忧虑。

《华尔街日报》13号报导,鲜为人知的海康威视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监控摄像头制造商,主要是得到中共的扶植,中共政府持有海康威视42%的股份,该公司则协助监控14亿中国人民。2015年之后,海康威视还获得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中的两家提供的大量贷款。

总部在中国杭州的海康威视,脱胎于半世纪前开发军事和工业技术的一个政府实验室,最大股东是国有国防军事电子产品生产商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最大自然人股东是香港亿万富豪龚虹嘉,海康威视一些高级主管是同时受雇于中国电科子公司的中国共产党员。

海康威视研发负责人浦世亮在杭州一个实验室担任领导职务,而该实验室由中共公安部运作。

旅居加拿大软体工程师陈帅:“中共占到了40%多的股份,而且其中的人员有大量的共产党员,它的合作方也是中共的官方与军方,通过这些背景可以了解到,这间公司其实就是一个中共控制的企业,只不过是打了民营企业的旗号而已,方便他们对外的输出。”

报导提到,海康威视的监视设备在法国机场、爱尔兰港口以及巴西和伊朗的场所均有使用,就连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一度也安装了这些摄像头。不过,这家公司与中共的关系以及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指出的网络安全漏洞,都让美国和意大利官员对海康威视设备的安全性产生顾虑。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中国现在所有和网络有关的,和电脑有关的这些产品,它们在所有的驱动程式上全部都留了后门。只要它留了后门,它就是一个间谍产品。”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这个摄像镜头里有个后门,就说你这个摄像镜头摄的当时发生的任何事情以后,它可以用非常迅速的方式把这个信号,把你的摄像镜头传到了中国,这个就是中国在采取情报战的一个手段,它们长期这么做,这个事情在今年5月份已经被美国国土安全部发现了。”

据了解,海康威视的摄像头即使在大雾弥漫、阴雨连绵甚至昏暗的环境下,也可以捕捉到清晰的画面,而它的人脸识别技术,加上对体型、发色和服装的辨识,让这些设备能跟踪特定对象。

隶属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表示,这些监控摄像头出现在美国军事设施和一家高度敏感的美国大使馆,令人震惊。在使用这些由中共直接或间接资助的搜集情资科技产品时,不应该假设,对方是出于好意。

陈帅:“中共时刻在监控着,就像近期在美国之音上边有一个网友的留言提到,海康威视的监控器使用了华为的晶片,其实他们是清楚这些晶片内在含意的,也就是知道,它其实是有后门与漏洞,可以随时进行各种操控的。”

由于担心这些设备可能被中共用于监视美国人,美国一些安全设备供应商或拒绝销售海康威视摄像头,或对采购加以限制。负责监督660亿美元政府采购交易的美国总务管理局(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则将海康威视剔除出其自动批准供应商名单。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指出,除了监控摄像头,中国其实还有一些产品具有搜集情报的功能。

伍凡:“一个就是微信,微信也是行销全世界,全世界你说的任何的讲话,如果它关注你,信号就传到北京了,还有华为,华为的server,凡是通过server的信号,资料都传到北京,现在还有电话,小米、华为这些电话也可以有这个功能,凡是外国的使用点,它都可以传过去。”

伍凡表示,透过这些手段,中共就可以免费的获得大量情报,各国政府都应该心生警惕。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