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不满港府强行通过一地两检议案

【新唐人2017年11月15日讯】香港立法会经过前后四周的时间,星期三终于通过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无约束力动议。民主派批评政府在建制派的护航下,粗暴通过议案,表明未来政府启动三步走工作时,会抗争到底。

民主派就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无约束力动议提出八项修订全部否决,最后议案在民主派失去6个议席的情况下,在38票赞成、22票反对下通过。表决期间民主派议员高喊“反对一地两检”及发出嘘声抗议。

民主派批评政府在没有进行公众咨询下强行通过,是制造假民意。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莫乃光:“我希望在这里再一次跟市民说这是假的民意授权,是不存在的,民意并非如此。我觉得政府今天这样做,还在振振有词地强词夺理,令人觉得是非常次可耻。”

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但是可以看到它那种硬销的态度,用字之浮夸,完全是大陆那一套语言都走出来了。这次只是一小步的告一段落,未来真正的三部走,我们是每一步都会跟她奉陪到底。”

有议员批评政府官员在表决前的最后一刻,才说通过一地两检议案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如果这是他的底牌,是其中一个原因的话,我就有理由相信,无论我们说什么一国两制的实践,对于他来讲一定会以国家安全先于一国两制。如果你跟从白皮书的排列次序,这是很危险的。”

通过议案后,政府将会启动“一地两检”三步走工作,即是与大陆签订合作安排,十二月底由人大常委会批准及确认,之后本地立法。目标是明年暑假前通过待高铁一通车,便在西九站实施一地两检。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