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研院十度入围全球百大科研奖

【新唐人2017年11月16日讯】有科技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即将在美国佛州奥兰多市揭晓,今年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再度入围决选。周三(11月15日),在旧金山湾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11项创新科技成果,率先亮相,带您来了解。

此次入围“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的11项创新科技,涵盖生技、绿能、电子、工业及智慧家庭等领域。其中“废液晶面板再利用处理系统”耗时3年开发完成。透过化学萃取等6道程序,将电子产品面板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

工研院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研究员吕健玮:“那液晶这种东西其实是对环境有危害性的。所以我们开发这样的技术,就是把不能处理的液晶面板这一块,因为现在大部分都是掩埋。我们把里面的液晶取出来之后,剩下90%以上的玻璃,它就可以继续再利用。”

首次与工研院合作的美国回收业者表示,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已决定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富勤废电子电机设备回收公司总经理阮国禧:“这个技术我们跟它已经合作几年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很成熟的阶段。一天可以处理3吨(液晶)玻璃。那3吨玻璃是什么概念,就是大概3000吨的电视。”

11项技术中,有些解决的是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比如“随手型智慧蔬果农药检测器”,透过农药吸收光谱的多少来检测出残留量。

工研院智慧微系统中心工程师张家荣:“我们这个探测器事实上就是帮大家来看有没有农药,所以我们只要在洗菜的过程,丢进去之后,使用一个按钮,按下去,它就会立刻从灯号告诉我们危不危险,越红灯越危险。”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被称为科技界的奥斯卡,将于11月17号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颁奖典礼,工研院今年是第10度入围决选。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我们的工研院从2008年开始,入围参赛以来,已经连续9年累积获得了27个奖项了。已经充分在国际科技产业界,显现出台湾研发创新的科技能量。”

新唐人记者曹景哲、林骁然旧金山湾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