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天方夜谭? 科学家:植物会思考 还会选择朋友(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讯】植物有“思维”,还会交朋友,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经过科学家研究证实了的。最近,美国神经学家盖吉(Greg Gage)再次向人们展示一项实验,证明植物也会“思考”。

据外媒报导,最近盖吉在非营利机构TED的会议上发言,同时还做了一项实验,证实植物会藉由电子讯号进行沟通。

在这项实验中,盖吉使用了含羞草和捕蝇草。这两种植物受到外界触碰会立即作出人们能看得见的反应。

盖吉在含羞草上装上了电极,试验显示,当含羞草被碰触时,它会发送电子讯号给叶梗,使其移动叶片闭合。这与人体神经元发送讯号使人体做出相应反应非常类似。

同时,盖吉也在捕蝇草上加装电极以进行量测。同样地,当他碰触捕蝇草内侧的感应毛时,它也会传送电子讯息。

盖吉说,植物没有大脑,但它们可以透过电子来沟通。他做了进一步实验,将含羞草和捕蝇草连接在一起,看看其中之一的电脉冲是否会影响对方。结果,当他碰触捕蝇草的感应毛时,含羞草的叶片收缩起来。

事实上,盖吉并不是第一个证实植物有思维的学者。自从1966年2月,美国中情局测谎专家巴克斯特在无意中发现了著名的“巴克斯特效应”,他发现植物也有思维,这彻底颠覆了科学界对世界的看法。

据外媒报导,史上一个非常著名的试验——巴克斯特试验,发生在1966年2月2日凌晨7点。

巴克斯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时他在实验室熬了一个通宵,他在休息时看着养的一盆龙舌兰,脑中突然一个灵光乍现:如果把测谎仪连接到植物上会怎样呢?

于是,巴克斯特把测谎仪接在了龙舌兰上,开关刚一打开,就让他着实吃了一惊,测谎仪上呈现出锯齿状、活跃的、随时变化的图形,在大约一分钟的电活动波形图记录中,折线显示为小幅的波动,这与一个人类在接受测谎检测时,因害怕曝光自己的想法而导致难以压制的短暂恐惧而生成的波形极为相似。

巴克斯特惊奇的发现,原来植物只是没有嘴巴和四肢去表达想法,但他们却是有思维的。

接下来,巴克斯特一边端着咖啡杯来回踱步,一边冥思苦想,用什么方式能让眼前的这盆花感受到惊恐与不安……突然,他脑中冒出了一个邪恶的想法:用火柴去烧那片叶子……而此时,那株龙舌兰正距离巴克斯特大约4.5米远的地方……奇特的事情发生了!

巴克斯特在接受采访时发出感慨道:当时电极连着一片叶子。我的头脑里突然闪出了一个念头:我要用火烧它的叶子。这念头刚一出来,指标立即做出了剧烈的反应,一下子摆到了图表的顶端。天哪!它竟然知道我在想什么。我立刻意识到植物也是有意识的。

这个试验彻底改变了巴克斯特对世界的认知,也改变了他的一生。当然,也令科学界改变了对植物和物质的看法。

随后,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研究植物的“思维”和“感情”。2015年,德国林务专家沃莱本(Peter Wohlleben)出版了《树的隐密生命》(The Hidden Life of Trees)一书,书中提到森林中的树木像朋友一样彼此保护,令人震惊。

书中举例说,当一棵树被动物啃咬时,它会发出化学物质警告其它树木,而其它树木随后会释放不受动物欢迎的化学物质,使它们免遭啃咬。

书中还提到,树木之间也会互相关爱,强壮的树木会透过树根把养分分给虚弱的树木,它们似乎认为,它们彼此站在一起,会更有力量抵御成长中的困难,比如,会比较不容易被风吹倒。

沃莱本在书中还写到,树木也会选择朋友,并不会平等对待所有树木。如果有两棵树不是朋友,当它们的树枝互相碰触时,它们会互相推挤,强行向对方的空间生长。

但如果有两棵树是朋友,它们就会避免过度生长而侵犯另一棵树。它们不想互相占便宜,所以会把结实的树枝长往其它的方向。

其实不单单是植物,所有生物都能“听到”彼此的想法。

巴克斯特后来又持续做了许多试验,他把乳酸菌、鸡蛋、甚至活的人体细胞也连在测谎仪上,都得到了惊人的结果。

这些结果显示——所有的生物都和它周围的环境有紧密的联系。当任何压力、痛苦或死亡发生时,在周围的所有生命形式都会立即产生反应,好像它们都能够感同身受到那份痛苦一样。

有一天巴克斯特准备做早餐,他打碎了一枚鸡蛋,就在此时,一株喜林芋产生了强烈的反应。后来,他将一个鸡蛋连在测谎仪上,每当它邻近的鸡蛋被一个一个地丢进热水中,它便表现得很“惊恐”。

巴克斯特通过试验得出结论,肯定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东西”,可能是某种能量场,即使是很远的距离,它也能传导或瞬间同步我们的感受。

巴克斯特说,当你开始意识到自然界中的所有生物似乎都能“听到”彼此的想法时,你确实会感到诧异。对于人类,这种现象肯定是同样存在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