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永冻土发现狮宝宝 出生于约5万年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讯】俄罗斯和日本的共同研究团队,15日在东京宣布,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区,发现第3只冰河时期已灭绝的肉食动物──“洞穴狮子”宝宝,发现时呈冰冻状态。

据日媒报导,该研究团队表示,2015年他们在萨哈共和国(Sakha Republic,或称雅库特)的永久冻土带中发现两具冰冻状态、幼猫般大小的洞穴狮子宝宝的尸体,之后今年9月又再度发现一只。

据悉,新发现的洞穴狮子宝宝体长47.5厘米,重4.6公斤。被展示的洞穴狮子拥有明亮的皮毛和黑色的条纹,这与现代狮子不一样,而且冰冻状态下的狮子尸体保存完好。

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在研究之前发现的两只狮宝宝后发现,其中一只几乎全身的骨骼、脏器及肌肉都保存完好。

据推测,这些狮子出生于至少4万9千年前,3只洞穴狮子宝宝在出生约1个月后死亡。

相关视频:

这些洞穴狮子与现代狮子十分相像,被认为是现今狮子的亚种,因居住在寒冷地带的洞穴内而得名。和猛犸等灭绝动物一样,现今已经绝种。它们生活在更新世(Pleistocene)中晚期,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从英国到俄罗斯东部都有,而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北部也找得到它们的踪迹。

它们是古代人在洞穴壁上画的主要形象之一。

先前出土的洞穴狮子尸体都只有头壳、骨头或牙齿等部分残骸,洞穴狮子具体形象一直是谜。而这3只洞穴狮子宝宝的尸体据信是世界上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将有助于研究人员对这种动物的了解。

慈惠医大的教授铃木直树表示,希望今后能明确知道它们和现今狮子到底有多少不同之处。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