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明经国当庭喊冤:我不是故意杀人

【新唐人2017年11月17日讯】江西赣州农民明经国因抵抗强拆,杀死拆迁乡干部一案,11月16号在赣州法院开庭审理,引发外界关注。据悉,明经国当庭喊冤,认为自己不属于故意杀人。而他的妻子因指出证人作伪证,反被强行赶出法庭。

11月17号,明经国的儿子明帮伟,和刘文华、迟夙生两位律师前往看守所会见父亲。他告诉新唐人,父亲案件的一审引发关注,目前他家附近遭到警戒。

明经国儿子明帮伟:“刚刚接到我家里的电话,我弟弟通知我说,家里现在的状况,就有好几辆警车在我家门口到处转悠。”

62岁的明经国是赣州市南康区十八塘乡樟坊村村民。今年3月17号,乡人大主席卓宇带队强拆土坯屋,明经国为抵抗强拆,用镰铲袭击卓宇。当天下午,卓宇不治身亡。

事后,明经国被以“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之后又被以“故意杀人罪”批捕。11月16号上午9点半,案件在赣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一直持续至晚上7点左右。

明经国家属只得到三张旁听证,明帮伟表示,父亲在庭上如实陈述了事件过程。

明帮伟:“我父亲他对于案发的事实,案发的过程,全部如实的陈述了当时的情形。也就是说,当时他用镰铲击打(卓宇)他头部的情况下,那是他卓宇头转了方向。也就是说打向他的时候,卓宇那个头扭了方向,才扭到了那个钝器,也就是说镰铲。”

但明帮伟也表示,开庭时有证人作伪证。

明帮伟:“那个证人他在场的时候,他没有如实的陈述当时的情形。当场激怒了我母亲,我母亲在庭审当中就已经指正他说,当时是怎么样的情形。所以就被法官给强行的把我母亲赶出法庭。”

据悉,明经国在开庭过程中,始终喊冤。

明帮伟:“我父亲一直在喊冤,他本来就不属于故意杀人,怎么叫作故意杀人呢?那个死者,他本身就违法,他是属于滥用职权。然后我父亲那是属于正当防卫,属于防卫过当。”

据党媒新华社今年3月的报导,卓宇是17号在进行“空心房”拆除动员工作时,遭到明经国袭击身亡。而前一天,明经国家人已经明确同意拆除。但是明经国和明帮伟都表示,事前政府官员没来沟通,也没来鉴定过土坯屋危旧级别。当天明经国赶到现场时,隔壁两家土坯房已经被拆,自家土坯房屋顶也出现一个破洞。他误以为物资将遭强拆,先是抡起镰铲砸碎了挖掘机玻璃。被卓宇喝斥警告后,用镰铲袭击了卓宇。

此前,当地化名“漂泊”的村民向新唐人透露,媒体的相关报导并非全是真相,但当地政府警告居民不许对外泄露相关信息。“漂泊”还说,卓宇是个大贪官,一个乡就贪污好几百万,但却没人追责。

山东异见人士孙涛在开庭当天,和三、四十位公民前往法院,希望旁听明经国案开庭,但是被拒之门外。他也认为,明经国不应被定为故意杀人。

山东异见人士孙涛:“这是草根底层人的命运,他有什么主观意愿要去故意杀人呢?他这种被强拆,出于自卫的这种,即便是错手杀死一个人,以故意杀人罪起诉他,我觉得也是挺搞的,你懂吗?”

一审时,法庭声称“无法核实律师事务所函的真实性”,拒绝迟夙生律师出庭辩护。而明帮伟说,刘文华律师尽全力为父亲辩护,并指出检察官多项细节漏洞,要求检察官回避等等。

明帮伟表示,一审结果可能要等一个半月或两个月后才公布。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