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三朝不倒?美媒评王沪宁的“法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8日讯】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师”之称的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上,以文人身份跃升政治局常委,引发舆论关注。17日,有美媒分析王沪宁三朝不倒的“法宝”。

11月17日,美国之音刊发题为“三朝帝师,王沪宁有何法宝?”的报导称,一个从未担任过省部级职务的书生,何以能够进入常委,攀上中共权力的最高峰?王沪宁的思想和主张,为何得到历届中共最高层的赏识?他主张的“威权主义”,对中国是祸还是福?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说,王沪宁所走的是帝王白衣卿相这路,这也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最青睐的道路。王不过是适应这种文化的知识分子,也是中共新集权的需要,而他具备这样的个性和心态来予以迎合与顺应。

李伟东分析:过去30年间,王沪宁与中共威权思想一同崛起,同时自由主义思想在官场惨遭失败,这严重影响中国转变为民主制度。

王沪宁有中共三朝“帝师”之称,被视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中国梦”、“习核心”及“习思想”意识形态的幕后军师。

纽约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说,如果没有王沪宁的存在,三个代表、和谐社会以及当红的“习近平思想”这三个理论体系都不会存在,因为这些所谓的理论体系,都是无中生有的杜撰,更不是这些领导人自己的独创。

横河表示,它们仅仅是通过王沪宁的手笔,把零星的理论片段通过配件组装式的功夫打包而成,最后冠在中共最高领导人名下。所以需要一名巧妇来为无米之炊,需要王沪宁来包装和忽悠,来把矛盾理论装扮到自圆其说。这正是他的才能。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分析说:王沪宁的做人准则:谨小慎微、唯命是从,善于察言观色、揣度上意。王虽出自江派,但并不执着于派系,唯一的标准,是对上司的顺从,故而三朝不倒。

另外,王沪宁有一定的文才,也有一定的思辨,能为当权者出谋划策,并会用把控得到位的语言,为当权者精心包装。再加上他谨言慎行,行事低调,不轻狂,不张狂,只是出主意,并不拿主意,以免犯忌,所以深合上意,深得上司欢心。

陈破空说,鉴于王沪宁谨慎和奉迎的性格,将来如果习近平有意政改,他不会反对,而会谨慎地支持,如果习近平无意政改,他会完全服从,并在文宣方面巧妙包装,让习近平和中共蒙混过关。

他说,习近平虽然重用王沪宁,但对他也留了一手,那就是,打破惯例没有让王沪宁兼任党校校长。这个重要职位,已经由习近平的心腹亲信、中宣部长黄明坤接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法媒:王沪宁是习搞战略转型埋下的棋子
相关链接: 王沪宁文化品味引关注 曾看《东方不败》写影评
相关链接: 港媒:王沪宁一度失宠 妻子险被日本策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