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余音未了 柯洁击败远超初代阿发狗的AI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9日讯】数月前,中国围棋手柯洁在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机大战”中惨败收场,一度引发棋界对围棋未来的担忧。日前,曾经感叹“人类太多余”的柯洁突然爆发,中盘击败一个横扫多名顶尖棋手的AI,再次引发热议。

18日凌晨,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发出一条微博称,自己在网上对弈时遇到了一个名为“符合预期”的AI,对方实力十分强劲,应该已经远超当时与李世石对弈的初代AlphaGo。柯洁表示,尽管这盘棋下的很艰苦,但最终自己赢得胜利,兴奋之余,“今夜未成眠”。


据媒体报导,此前,该命名为“符合预期”的AI最近才出现在某围棋平台,其棋路既快又怪,连战连捷取得41连胜,其中包括“段誉”(檀啸七段)、“我想静静了”(党毅飞九段)、“北海的早餐”(范蕴若五段)、萧正浩八段等职业棋手。这几位棋手实力显然都不弱,尤其是前三位,都是一线职业棋手,能不止一次地战胜他们,“符合预期”可以说已算超一流高手。

由于“符合预期”的战绩和招法明显异于常人,很快棋手们达成共识,这又是一只“狗”——实力强劲的围棋人工智能。

今年5月,柯洁曾经和名为AlphaGo的围棋人工智能进行人机大战三番棋,结果柯洁以0:3完败。赛后,柯洁一度难受到落泪,并在接受采访时直言,AlphaGo太完美,看不到任何胜利的希望。
之后,《自然》杂志刊登了谷歌DeepMind团队的新成果,一个名为AlphaZero的人工智能程序完全靠自我对弈学习下棋,不依赖人类围棋经验,仅训练3天就战胜了初代AlphaGo Lee,比分100:0,而后者曾经在五番棋中击败韩国顶尖高手李世石。
经过40天训练后,Alpha Zero又以89:11战胜了Alpha Master,即曾经3:0横扫柯洁的那套。
消息曝光后,柯洁曾公开评价称:“一个纯净、纯粹自我学习的AlphaGo是最强的…对于alphago的自我进步来讲…人类太多余了。”甚至还一度贴出自己“或许根本就不适合下围棋”的沮丧之语。

此次柯洁获胜,再度引发网友对人类与AI对决的议论。有网友戏言:“打不过猛狗,欺负一下别的狗崽子也是好的”;很多网友都鼓励说:“你还是很适合下围棋的”。当然,也有网友来泼冷水:“你的成就还远不及李世石。你也永远不可能第一个代表人类对战电脑狗。”

对此,柯洁淡然回应:“或许吧,潇洒自在过一生。”

(记者方觉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