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政变 未来局势国际持续关注

【新唐人2017年11月19日讯】新闻周刊(602)辛巴威发生军事政变,引发国际高度关注,而隐藏背后的中共因素也随之披露出来。11月15日,辛巴威军方装甲车开进首都哈拉雷,控制了国家政权,将总统穆加贝和妻子软禁起来。外媒报导,己经执政37年、被中共称为“老朋友”的穆加贝,拒绝下台。

周四(16日),辛巴威政变第二天,军方装甲车开进首都哈拉雷,到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士兵。93岁的总统穆加贝和妻子格蕾丝仍然被软禁中。

周五(17日),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山本表示,美国正在寻求辛巴威进入“新时代”,呼吁“万年总统”穆加贝在政治危机升级之际退位。

山本致信辛巴威政治领袖,说:“我们的立场一直不变,如果他们从事宪法改革、经济和政治改革,并进一步保护政治空间和人权,我们就能针对取消制裁一事展开对话。”

不过,这场震惊国际的政治事件似乎不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在哈拉雷,街道上的小摊和两旁的店铺仍照常营业。

报刊头版都是有关政变的报导,马路上还有标语。民众表示,希望看到国家变好。

哈拉雷居民:“辛巴威军队介入非常好,因为我们期待一个新的辛巴威,更好的辛巴威。”

这起政治危机的导火线是,统治辛巴威37年的穆加贝,突然解除支持率极高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位。军方担心,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试图接替总统的权力。

周四(16日),联合国秘书长呼吁辛巴威双方对话,遵守宪法,避免暴力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秘书长强调通过和平方式和对话,消除政治分歧,依照宪法行事。”

辛巴威1980年脱离英国宣布独立,之后一直由穆加贝掌权。在他治下,国家经济衰退,物资短缺,通胀率是天文数字。穆加贝被指独裁滥权,一家人生活奢华。

由于穆加贝大肆敛财和暴力统治,辛巴威被英联邦除名,穆加贝也被禁止踏入欧盟国家领土。不过,穆加贝被中共称为“老朋友”,几年前还授予其“孔子和平奖”。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因为辛巴威存在一个政党,叫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这个政党就跟中共是一类型的,就是它是一个专制型的政党,它甚至有像中共共青团、少先队这样的组织,它完全是跟中共学过来的,就是怎么样牢牢的把民众的思想控制在自己的手里。”

发动这场“军事政变”的主导者、国防军司令奇温加,11月11号到北京访问,受到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的会见。外界猜测,政变背后存在“中共因素”。

田园博士:“我想他肯定是跑到中国去问中共,第一,你能不能帮我,第二,我应该怎么做。我想肯定有这样的交易,作为交换,他肯定就说,我如果推翻了穆加贝,我如果成为辛巴威的总统或者是原来的副总统成为辛巴威的总统,我会给你中共什么样什么样的好处。”

田园博士认为,只要能拿到利益,中共在非洲国家采取的一贯政策,不管军事强人或独裁者,谁上台它都支持。

周五(17日),穆加贝被军方软禁后首次公开露面,出席了首都哈拉雷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

辛巴威官方还公布了穆加贝周四(16日)会晤南非特使,以及他和国防军司令奇温加的合影。

辛巴威军方周五(17日)通过电视台发表声明,称正在与穆加贝交涉,将尽快向全国通报交涉结果。

辛巴威未来局势如何发展,国际社会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