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立储?台媒:习近平让“笔杆”“笔桶”分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中共新常委王沪宁将接替刘云山,主管中共意识形态,但刘兼任的中共中央校长职务却未落入王手中。台媒指,习近平将打破重组高层权力,“笔杆子”(意识形态)和“笔桶子”(党校)分家。

日前,习近平的大学同窗、中共十九大新晋政治局委员陈希先后被任命为中组部长和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这意味着王沪宁将不能与其前任刘云山一样,同时兼任中央党校校长。

台湾《上报》11月20日评论文章指,胡锦涛和习近平当年被确立为接班人时,都曾同时担任军委会副主席、国家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和党校校长。但习近平在十九大没有指定继任人,因此这个“四合一”职务被打破。

其中,中央党校校长在换届时是接班人培养职务之一,换代后是主管意识形态的常委担任。但此次却由政治局委员陈希接任,党校的级别较过去“降一级”。

有媒体解读,这是因为王沪宁拒绝接任。但《上报》文章指,习近平大权在握,王沪宁没有拒绝的本钱。当局可能的考量是,“笔杆子”已经握在手里,大可以把“笔桶子”放回组织部。

文章称,中共组织部的职能,同时包括干部管理和党官“教育”,成立初期就叫中共中央宣传局(1921~1924年),后来才改名组织部。而负责培训中共干部的党校,就功能而言,本可以划归组织部管辖。

文章指,习近平新设各种小组,改组新区,将旧有条条块块打破重组,是其权力操作手段。

此前,对于陈希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外界有各种解读。有分析指,这代表党校被降级;有人认为,这说明习近平不完全信任最早由江派提拔的王沪宁。

还有评论指,由中组部长陈希兼掌培训干部的中央党校,习近平就可以通过这个亲信完全掌握人事大权,任命和培养听命于自己的人马。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