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意专家称换头术在中国成功 将做活体

【新唐人2017年11月20日讯】意大利神经外科医生卡纳维罗(Sergio Canavero)日前宣称,他和中共医疗团队合作,已成功利用人类尸体进行全球首宗换头手术,并声称,活体头颅的移植手术计划将在不久后公布,事件引发外界批评。

据英美多家主流媒体报导,卡纳维罗11月17号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称,世界首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在尸体上成功实施,手术由哈尔滨骨外科医生任晓平领导的医疗团队负责,历经18个小时。

卡纳维罗表示,他们已找到换头术中重新连接脊椎、神经、血管的方式,哈尔滨医科大学接下来会公布手术过程,并宣称,他们很快将在申请参加实验的病人身上进行换头手术,首宗病例将是中国人。

不过,有医学专家质疑卡纳维罗说辞的真实性,认为技术上做不到,也有人认为接受这种手术的人会有难以置信的痛苦,很可能无法自主呼吸或心跳会有问题,也有人表示,换头手术存在道德伦理问题。

美国华盛顿中心医院外科医生居来提乌布力:“我觉得在技术方面,这个是很难成立的。因为3分钟要是脑缺血,脑细胞死亡,这个层面你不可能在3分钟之内所有东西,你可以把它移植到血液丰富的地方去。道德伦理上面,这个人,他应该是按他的身体算,还是按他的头算,他应该是归谁,这个人,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有学者在《新闻周刊》(Newsweek)撰文指出,在中国进行头颅移植手术存在两个道德问题:一、可能使用未经同意参与的个体的身体或头部,二、中国没有脑死亡的标准,移植手术使用的是按西方标准,在法律上并未死亡的个体的身体和头部。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那就说你要杀掉一个人,你要活体嘛,你就把一个犯人、或者把一个法轮功,或者把普通的一个人,不经过他同意,我打了麻醉针让他昏迷了,我把头割掉,你这个病人的头换过去。你道德上怎么讲呢,你这个等于是盗卖器官的扩大化。”

卡纳维罗还表示,欧美科学机构和美国当局不愿支持有争议的手术,所以才选择在中国进行手术。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主席汪志远:“这也是很明确地讲,中国在全世界在伦理道德或人权上是最差,所以才能在中国进行。尤其10多年来我们调查,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就证明了这一点。”

有媒体观察到,面对这次人体实验成功,相较于卡纳维罗,中方合作者哈医大和任晓平团队表现的非常低调。

汪志远:“这件事情中共没有报导,任晓平也没有说什么,这就是他们有不可告人的、见不得人的事情,如果他们是堂堂正正的做了这场手术,这样轰动的事情,他们本应该宣扬一下,炫耀一下自己的成功,为什么不说话呢?那就说明在道德伦理上他拿不出来。”

针对卡纳维罗宣称的,将公布活体头颅移植手术计划,“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主席汪志远表示,他相信,在中国大陆,已经在进行这种手术。

汪志远:“我相信现在大陆是在做,或者已经做了很多了,只是没有报导。那么多年来,把健康的、善良的法轮功学员的器官摘了,我相信在人体实验上肯定也做了不少,这次人体头颅实验的成功只是证明了他们这个方面的一个方面。”

伍凡:“很有可能啊,秘密进行中间,就是以后成功不成功,可能都不会公布。如果成功了,它也不一定想会公布,因为这个是非常不道德,无论从宗教概念、从人道概念,都是不能接受的。”

北京大学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岳指出,头颅移植手术一旦实施,就是中国医学界的耻辱。他还说,中国的医生执照在全世界主流发达国家都不获认可,不是医疗技术差,而是在价值观和医疗操守受到质疑。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