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海航树大招风引发银行警惕 扩张之路遇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中国海航集团近年来经过大举的并购扩张后,已跻身全球顶级买家之列,但这种发展模式也引起中共监管机构和华尔街的警惕。有美国媒体日前在其报导中援引知情者透露,一些美国银行已经开始减少对海航的借贷,致使海航的扩张步伐受到阻碍。

《华尔街日报》11月20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HNA Group)首席执行长谭向东正在全球各地奔走,劝说银行和企业继续与海航集团合作,原因是一些美国银行以所有权结构复杂为由,减少了与海航集团的往来,这导致海航集团的借款成本大幅上升。

该文表示,近几年,海航集团在海外的并购扩张速度极快,仅从2015年初到10月份,海航集团宣布了超过80笔交易,总金额达400亿美元以上。2016年以来,该集团又进行了投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希尔顿(Hilton)连锁酒店和对冲基金投资公司SkyBridge Capital等一系列大动作,震惊了投资界。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在扩张过程中背负越来越沉重的债务,也开始让金融监管机构担心,北京方面担忧,这种海外扩张方式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中国监管机构再三收紧了对外投资规定,对投资主体直接或间接通过其控制的境外企业开展敏感类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在中共监管部门的压力下,海航等企业的对外扩张步伐被迫放缓。

报导援引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统计数据称,截至10月份,2017年中国公司宣布的对美跨境交易金额,同比下降约80%至124亿美元。

报导表示,海航集团旗下的附属公司盘根错节,很难确定彼此的控制关系和出现问题时由谁来最终负责,而这种所有权和公司架构“不清晰”的状况,加剧了海航集团的不确定性。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迹象表明海航集团的业务陷入了危险境地,但海航集团同期净利润下降近10%,至人民币8.125亿元。同时,该公司还估计集团总负债超过1,000亿美元,并表示正在采取措施控制风险。

报导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由于最近银行不太愿意提供资金,海航集团现金面趋紧。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暂时无交易可做,海航集团负责寻找交易机会的一些员工已经离职。另一位知情人士则称,最近几周谭向东向他人表示,他对SkyBridge的交易能否完成产生了新的怀疑。

海航集团文件显示,该公司最初是一家区域性航空公司,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前雇员陈峰和王健创立。而谭向东于上世纪90年代初加盟海航担任陈锋的助理后,逐渐成为了海航集团扩张大业的主要架构者。

为了加速发展,海航集团近些年收购了从法国到非洲的一系列航空公司的股份。海航集团购入了多个机场和酒店,并将触角伸向物流、运输、保险、期货经纪、云计算、大宗商品交易和石油存储等领域。

据报导,海航集团曾经为了购买西雅图一些高尔夫球场花费了1.4亿美元,并向总部位于旧金山的RocketSpace Inc.投资3.36亿美元,海航集团还为曼哈顿一栋联排别墅斥资近8,000万美元。

备案文件显示,在针对德意志银行的投资中,海航集团使用了超过28亿美元的贷款和一系列复杂的衍生交易;在希尔顿交易中,海航集团利用保证金贷款来获得30亿美元的交易资金在保证金贷款中,借入资金的一方以持股做为保证金。

银行人士和分析人士说,海航集团这种融资策略蕴含风险,因为如果支持这些交易的资产的价值下降,那么依赖这些资产的投资和贷款就会面临危险。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称,在海航集团斥资28亿美元收购这家苏黎士货物运输服务公司Swissport International Ltd.后,这家公司发现,由于海航集团一家子公司将Swissport股份用于贷款抵押,Swissport面临违反债务契约的风险。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海航集团正在对Swissport的选项进行评估。

此外,海航的股权结构也是一个谜团。

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银行已经要求澄清海航集团的股权结构,尤其今年6月份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宣布将审查开展大型并购交易的大型企业的财务状况后,这些银行变得更加不安。

知情人士称,由于对海航集团的股权结构存在顾虑,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暂停了海航集团一家子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工作;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 BAC)也因此选择退出,目前这项IPO计划已被搁置。

报导表示,投资者、分析师和信用评级机构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在借款成本攀升的情况下,海航集团能否维系自己庞大帝国的完整。

海航集团8月份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该集团的融资成本因借款急剧攀升而增加了一倍以上。

知情人士称,在持续竞购香港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惠理集团有限公司(Value Partners Group Ltd., 0806.HK)的过程中,海航集团曾于4月份尝试用8%-9%的利率为这桩交易融资。但当时潜在贷款方顾虑到海航集团债务水平不断攀升,利率应接近15%,导致这桩交易尚未完成。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