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分工有变?习近平主持重要会议不见韩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11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会议。外界发现,新晋常委汪洋、王沪宁出席会议,而此前被认为将接掌副总理的韩正没有露面。分析认为,七常委分工可能有变化,汪洋此次出席会议,预计将担任深改组副组长,韩正有可能分管政协,担任花瓶角色。

11月2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大后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王沪宁,以及上一届常委张高丽。

外界发现,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共高层有了变化,十八届深改组以一正三副为格局,组长是习近平,副组长是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原本负责中共党务的刘云山在十九大后已退休,而现任共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也将在明年3月两会退休。

这就意味着,此次出席会议的两名新常委汪洋和王沪宁,很有可能成为新一届深改组副组长。汪洋目前兼任国务院副总理,王沪宁则接替刘云山兼任书记处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常委韩正缺席了这次深改组会议,说明中共十九届的深改组成员中,可能没有韩正,他更不可能担任深改组副组长。这就意味着此前外界猜测的七常委分工,可能有了新的变化。但究竟是汪洋职务安排有变,还是习近平从新出牌,目前尚无定论,需要进一步观察。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一中全会闭幕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他们依序出场的顺序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而5年前中共十八大七常委的出场排序为,习近平(国家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人大委员长)、俞正声(全国政协主席)、刘云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岐山(中纪委)及张高丽(副总理)。

当时外界按照这个排序分析,韩正将接替张高丽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而汪洋将接替俞正声负责政协、民主、统一战线,兼任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2018年的中共人大会上担任政协主席。

分析认为,这次汪洋出席深改组会议,预计将担任深改组副组长,这样一来,他可能会接任张高丽担任常务副总理的角色。

而此前被认为接任张高丽角色的江派常委韩正,有可能分管政协,担任有职无权的花瓶角色,被习近平进一步边缘化。

现年63岁的韩正晋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之前,长期在上海工作,被视为上海帮代表人物之一,与江泽民家族利益相关。

十九大前,围绕中共新一届常委的人选问题,中共不同派系不断向外抛出了多个版本,一度有多家媒体认为丑闻缠身的韩正很可能不会进入常委。

而此次韩正带病进入政治局常委名单,被认为是习江双方激战后的产物,并没完全达到习的意愿,那么未来习还会通过反腐对江派进行彻底清剿。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韩正已动身赴京 分析:十九大后面临三种命运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军队 神秘队伍监控各“山头”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