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卓轩案申诉被拒 父:搞株连法治倒退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讯】709案主要涉案律师王宇和包龙军的儿子包卓轩,被指“可能危害国家安全”遭天津机场边检禁止出境后,包龙军到最高检察院举报,却被拒绝受理。

今年刚满18周岁的包卓轩,因雅思成绩优异,父母让他去日本游玩。不料上周一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海关剪掉包卓轩护照的两个角,禁止他出境。

包卓轩父亲包龙军:“在整个过程中,既没有出具(厅级以上公安部门的)决定书,也没告诉我儿子任何他的权利。这种是单向的,口头的,非法的行政行为。第二点,你要是说被拒了,或者说你护照有变造了、伪造等等嫌疑的,他可以没收,但是绝对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他有权剪毁你的护照。第三点,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本身就是不确定的,跟莫须有是一个表述。”

11月17号,王宇和包龙军前往最高检察院举报中心,举报天津机场边检人员涉嫌渎职和滥权。包龙军把举报材料交给一名工作人员,却被告知先到公安部解决,如对公安部处理决定不服,再来找她。

包龙军:“我说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你们应当保障公民有效的行使控告权,她就不理我了,她说你的东西我已经登记完了,你把材料拿回去,材料我们肯定不收。整个受理时间是非常短的。”

此前在2015年7月9号,16岁的包卓轩准备前往澳洲读高中,也和父亲在首都机场被公安带走。外界担心当局连续打压会对孩子身心造成重大伤害。

有法律界人士批评这是当局搞株连。

包龙军:“这是政府对依法治国理念遵守不够的表现。法治国家的标准和核心是政府守法。而不是公民守法。它这种行为,搞株连是法治理念的倒退。”

包龙军希望透过新唐人,感谢广大关心爱护他们家的朋友们。他说,11月20号墨尔本大学已经发来录取通知书。

而包卓轩能否顺利就读,受到外界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子琦、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