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长鲁炜落马 “网络沙皇”曾令习近平震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中共原网信办主任、中宣部副部长鲁炜落马,成为赵乐际拿下的真正“首虎”。鲁炜曾被称为“网络沙皇”,港媒指其被免去网信办主任职务,是因为对抗习近平。

新华社11月21日晚间通报,曾任新华社副社长、中共网信办主任的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审查。

11月10日,原中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落马,一度被认为是赵乐际上任中纪委书记后拿下的“首虎”。不过有媒体质疑,孟伟落马时只是局级干部,只是其副主任委员职务通常是由退居二线的正部级官员担任。

而此次正部级官员鲁炜的落马,或可以称为赵乐际打的第一只真正“老虎”,也是目前为止中宣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鲁炜现年57岁,出身于中宣系统,曾长期在新华社任职,2011年调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长,2013年改任网信办主任,后兼任中宣部副部长。

2016年7月,鲁炜突然被免去网信办主任,但仍留任中宣部副部长。

当时,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新华社内部人士透露,鲁去职或因他负面事件太多,早已让习近平震怒。

知情者指,鲁炜被指参加企业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华社负责经营时涉嫌贪腐,中纪委一直在查他。

2015年12月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非常重视,亲自赴会演讲。鲁炜为制造“万邦来朝”景象,竟让一些外国留学生和在华谋生的外国人假扮“各国专业人士”与会,令习近平大怒。

另外,鲁炜明知徐麟是习亲自点将从上海调来要重用,鲁却拚命压制徐,不让他参与重要决策。徐作为网信办第一副主任,鲁却故意把徐安排到处级干部办公室。

网信办被认为是中共网路监管的代名词,国际媒体称鲁炜为“中国网路掌门人”,民间称之为“网络沙皇”。

海外媒体此前报导,网信办内部人士透露,鲁炜对于互联网的管控用疯狂来形容毫不为过。在香港雨伞运动游行期间,其人天天睡在办公室,为了铲除网上不同的声音,连洗澡的时间都用于开会删帖。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