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胡慧中丈夫美国被捕 涉替中资公司行贿或囚2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2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一宣布,前香港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因涉嫌代表一家上海能源公司向非洲国家高级官员行贿而被逮捕。法新社和美国之音均指涉事公司疑为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

美国司法部本周一宣布,何志平因涉嫌行贿已于上周六下午被捕,本周一在美国一名联邦法官面前首次过堂。此前,加迪奥已于上周五下午在纽约被捕,周六在一位联邦法官前过堂。

他们两人被控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并涉嫌从事国际洗钱。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处20年监禁。

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肯尼思•布兰科表示,这一行贿图谋“牵扯到两个国家的最高层级贿赂行为”。

据美国检察官公布的起诉书,何志平和加里奥被指控策谋分别向盛产石油的非洲国家查德的总统伊德里斯•戴比和曾担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的乌干达外长山姆•库泰萨行贿,以确保一家设在上海的能源和金融集团能得到石油经营权。

纽约联邦地区法院发布的公告和起诉书中,均没有提及上述涉事公司的名称,但法新社分析指出,起诉书中披露的种种细节,都指向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

据《美国之音》报导,何志平和加迪奥被指2014年在纽约联合国相遇时,就已开始策划行贿阴谋。当时,加迪奥开办了一家咨询公司,而何志平领导着由涉事能源公司资助的一个非营利机构。

据起诉书上的指控,2014年10月19日,何志平在联合国与刚刚开始担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的库泰萨见了面。一个月以后,加迪奥据称建议何志平用“一份优厚的资金礼包”来酬谢这位查德总统。

又过了两个月之后,何志平在加迪奥的撮合下,代表涉事的能源公司向查德总统戴比行贿2百万美元。作为交换,戴比向这家能源公司提供了“不用通过国际竞争就独家获取查德特定石油开采权的机会”。

事后,何志平通过纽约的电汇转账,向加迪奥支付了40万美元的好处费。

据指控书公布的内容,何志平还曾经向乌干达外长库泰萨行贿50万美元,以便为涉事的能源公司换取“商业好处”,其中包括可能收购一家乌干达银行。

此外,戴比和库泰萨除了得到巨额贿赂美金外,还得到了礼物以及未来好处的承诺,其中包括得到由涉事的中国能源公司与他们二人的亲属所拥有的公司联合组建的合资公司提供的利润分成。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纽约地区办公室的助理总监威廉•斯维尼透露,何志平和加迪奥行贿之事,因使用了美国的银行系统而导致东窗事发。

截至目前,查德驻华盛顿大使馆以及乌干达驻纽约联合国使团均拒绝对此事件置评。

据公开的资讯,“透明国际”组织2016年公布的清廉指数,查德和乌干达分别名列世界最腐败国家的第15和25位。

疑卷入这起跨国巨额行贿案的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则自称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和“高端战略智库”,何志平是该机构的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据“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官方网站的介绍,这个机构在香港和美国维吉尼亚州注册,并得到中华能源基金公司全力提供的特殊民间资金的支持,而这家设在上海的公司2015年的收入为340亿美元。

何志平生于香港,籍贯广东顺德,是一名眼科医生,曾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特区筹备委员会委员、民政事务局局长等职。他的妻子是70年代台湾文艺片的玉女明星胡慧中。

11月21日,何志平的私人律师在接受中共官媒媒体的采访时声称,何否认了美国司法机关对他的相关指控,目前正在进行法律上的交涉处理。

在中共外交部2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事询问中方是否收到有关通报。发言人陆慷表示,已注意到有关的报导,但他对具体情况“不掌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