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东砖补西墙!陕西明长城野蛮修缮被叫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讯】中国陕西榆林市正在进行的一个修缮明长城遗址的工程被曝“拆东墙补西墙”,施工工人在拆除波罗堡东墙上的旧砖时方式粗暴,招致舆论界的批评。

据陆媒报导,近日一位自称为“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和长城保护联盟成员”的中国网民,在大陆网路上传一段陕西段横山区波罗堡明长城东墙被粗暴拆砖的视频,指相关施工单位粗暴对待古迹,未按规章来进行修缮。

据称,视频中被拆的是波罗堡城墙东墙外的包砖内层砖块,这些砖块被拆下来后,将会运送到古城内另一处修复现场,作为另一处古建筑遗址“修旧如旧”的修缮用砖。

但视频画面显示:施工工人并没有按照规范施工,粗暴拆卸后,肆意将那些古董级别的砖块从高处扔落地面。而且,波罗堡城墙的旧城砖被拆走后,当地政府又安排人在原城墙位置用新城砖混合水泥来进行“修复”。

视频曝光后,引起网路舆论的批评:这不是保护长城,而是拆毁古迹;谴责有关部门对古迹缺乏保护,修复过程亦欠缺监督。


中国陕西榆林市明长城古迹.(视频截图)


陕西段横山区波罗堡一组明长城的东墙的墙砖被粗暴拆走.(视频截图)

在网络舆论的压力下,当地政府随后声称,相关工程已被责令停工整改,相关文物管理和施工部门的负责人将被“严肃处理”。

当地文物局负责人则解释称,“修旧如旧”是为了让建筑物修复后的风貌、外观及工艺均如旧,视频中修缮长城的方法并没有违法。至于施工过程可能存在不当的做法,需通过专业鉴定才可判断。

资料显示:波罗堡长城遗址位于陕西省境内横山东北25公里的无定河南岸,与鄂尔多斯草原相接,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明长城上卅六个重要关堡之一。

(记者阿竺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