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除掉金正恩?中美秘密讨论朝崩溃后如何处置核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4日讯】在中、美加大对朝制裁的背景下,有美国媒体人披露,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今年11月上旬访华过程中,中美曾就金正恩政权崩溃后确保朝鲜核武器的方案等进行过讨论。外界关注,如果朝核危机最终走向极端化,中、美会否下决心联手除掉金正恩政权。

近日,中共派往朝鲜的特使宋涛结束访朝行程回到北京,外界盛传宋在朝鲜期间遭冷遇,也未能面见金正恩,外界判断北京此次就朝核问题与金正恩当局沟通的尝试可能已失败。美国方面随即再次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黑名单,并重申了将促使各方对朝大家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

当此敏感时机,韩国朝鲜日报引述《华盛顿邮报(WP)》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21日在名为《雷克斯•蒂勒森的秘密生存武器》的专栏透露说,在川普访华期间,“(美中)就朝鲜金正恩政权倒塌时该如何安全地掌握其核武器一事,一直在进行高层秘密对话。”

针对伊格内修斯的上述爆料,韩媒的报导进一步解读称,“该问题应该是在蒂勒森和其中方伙伴——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之间进行了讨论。川普和习近平是否直接讨论过并未被披露。”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因朝核问题而紧张加剧,北京和平壤的关系也随着金正恩当局一再进行涉核挑衅而直线下降至历史最低点,外界对美中联手逼迫金正恩,甚至致使其政权崩溃的预期开始升温。

稍早前,《纽约时报》曾透露,基辛格今年7月曾劝告蒂勒森等川普政府的核心人士说:“如果中美事前就朝鲜崩溃后的情况达成一致,就能制造更好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中旬,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安全专家成斌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就曾分析说,北京当局应该是有一系列军事应急计划,一旦金正恩政权发生重大危机,中方将部署军队和武警应对朝鲜难民和可能发生的朝鲜内乱。

“我们可以假设他们可能会(进驻朝鲜)” 成斌说,“但是情况常常是,那些知道的人不说话,那些说话的人可能不知道。”

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教授马斯诺(Oriana Mastro)则对美联社分析称,有85%的朝鲜核设施位于距离中国边境100公里范围之内。一旦有极端情况发生,中共特种部队可以“轻松占据这些基地”而无需跟韩国和美国军队发生冲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也指称:“对于紧急情况,各方都有自己的行动计划,但是如果它们各自行动,而不彼此沟通,就有误判和发生不必要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对此,美联社援引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中方不愿意公开讨论对付朝鲜危机的计划,可能是为了避免触怒金正恩政权。但实际上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特访问北京的时候,中美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个协议,要在两国的军队之间建立一个对话机制。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