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对抗中共 对华贸易趋强硬政策

【新唐人2017年11月24日讯】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有16年了。然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共与欧美国家的贸易关系却日益紧张。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首席贸易谈判官,准备对中共贸易问题抡起棒子,得到美国各界的支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正在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做法展开正式的调查,美国国会也在推动限制中国在美投资的立法。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在川普总统结束访华后,美国商务部接二连三的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工具箱、铝箔和硬木胶合板等产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正在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做法展开正式的调查。

同时,美国参众两院也提出了限制外国资本对美国的技术公司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的法案,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中国。

美国海军学院历史学教授余茂春认为,所谓公平贸易就是礼尚往来,目前中美双边贸易欠缺的就是互利。

美国海军学院历史学教授余茂春:“中国的公司可以到美国市场来买美国的公司,那么美国的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到中国去做同样的事情?这很多很多牵涉到社会制度,牵涉到所有制的问题,这就是我觉得中美贸易现在关键的冲突点。”

2010年还是贸易律师的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时,列举了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以及越来越大的贸易失衡。他当时做出的结论是,那些认为中国加入世贸后会对美国有利的乐观分子是错的。

如今莱特希泽的身份是川普政府的首席贸易谈判官,他认为,是时候了,美国要拿起大槌对付中国贸易了。

莱特希泽正式启动对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调查。在本月中美峰会上,莱特希泽拒绝了中共提出的贸易妥协方案,包括开放金融市场。

余茂春:“(中共)不能把美国的技术偷过去,然后自己做一套自己的东西,来跟美国竞争,所以我觉得中美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光是在这点点滴滴上面来谈判,是不够的,需要做一个全方位的、彻底的从基本上结构上来讲,做一个大的改变。这个我觉得美国现在川普当局看得很清楚的。”

前美国总统柯林顿曾宣称,中共加入世贸组织(WTO)对美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美国曾经有很多人支持跟中共进行“全面接触”,这也是当年柯林顿总统的口号。但是,随着中共加入WTO未能鼓励它实现经济和政治自由化,却反其道而行,这个联盟已经土崩瓦解。

余茂春:“这个转变来的太晚了,主张跟中国全面接触的这些人,他们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理由了,站不住脚了。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这些人,从柯林顿90年代初以来,就觉得如果中美两国经济方面交往很深的话,那么自由资本主义制度就使的中国变的更加民主、更加公平、更加市场经济化,这一个梦想完全被打破。”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现在相信,只有威胁采取单方面行动才会迫使中国做出改变。”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现在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它有干预市场的能力和权力。另外,金融市场在中国尤其不自由,主要还是中国对世贸的这些承诺,很多的方面确实没有实现,并且在最近的几年还有倒退的迹象。”

余茂春:“这不仅仅是人权方面的问题,还有经济、政治、军事安全,很多方面它都到了一个转折点。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势所趋。因为中国不会改变。”

美国海军学院历史学教授余茂春认为,中共会利用这种开放的资本主义制度,来为自己的政权,为自己的经济,做单方面的增强。

采访/秦越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