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阁谈判现转机 德国政局引欧洲关注

【新唐人2017年11月25日讯】新闻周刊(603)再来关注欧洲消息。德国新政府协商自周一以失败告终后,总理默克尔曾表示不排除重新大选。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持反对态度,并亲自出面与在野党沟通。周五,社民党终于同意与基民盟坐下来谈判。默克尔也保证会尽快组成新政府。

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和其他两个小党—自民党和绿党,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马拉松式组阁谈判对话。但各方在环保、难民和欧洲政策等议题上分歧明显。

最终,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令德国陷入政治危机。

默克尔就此表示,组建少数派政府不利于政局稳定,与其如此,不如重新举行大选。

德国总理默克尔:“如果重新大选,或者说可能会重新选举的话,尽管这不是选民提出的要求,但我们会接受,说实在的我也没什么好怕的。”

不过,决定是否举行大选的权力,掌握在总统施泰因迈尔的手中。

周一早,默克尔前往贝尔维尤宫,向总统汇报组阁事宜,并就政府未来走向寻求他的意见。

施泰因迈尔随后发表讲话,明确反对大选,呼吁各方慎重考虑,以国家利益为先。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所有党派已经向德国议会承诺,为公众利益而努力。”

周二,施泰因迈尔先是与绿党及自民党领袖会面,探讨继续组阁的可能性。

周四,又与社民党领袖舒尔茨举行会谈。

早前拒绝与联盟党组阁的社民党近日来面临巨大压力,党内党外均有声音呼吁该党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合作。

舒尔茨也终于脱口,不再强调支持重新大选。

周六,基民盟在德国库龙斯堡举行地方会议,默克尔在与记者会面时,表达了尽快成立新内阁的重要性。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然,我们的情况是正处在一个感觉动荡的世界。 欧洲需要一个强大的德国,所以当然要迅速建立一个政府,而不仅仅是一个看守政府。 但是我对大家说,看守政府是可以采取行动的。它有行动的权力和选择,并在必要时这样做。”

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与默克尔和施泰因迈尔预计将进行会谈。对此,默克尔强调,任何谈判一定要以双方相互尊重为基础。

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及欧盟领头羊,德国政局的变化牵扯着整个欧洲的政经局势。

荷兰外长Halbe Zijlstra:“德国在欧盟内部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如果他们组建政府失败,没有稳定的执政党,未来很难对棘手问题作出决策。”

而原本表态不介意第二次大选的默克尔,不知是否也因感受到压力而改变立场。

德国未来组阁情况,欧洲各国持续关注。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