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再添重要头衔 王岐山未来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6日讯】赵乐际接替王岐山履新中纪委书记不到1个月,又迎来新头衔。大陆官方消息称,赵已担任监察委体改领导小组组长。此前外界曾分析,监察委是为王岐山量身打造,随着赵乐际的履新,意味着王岐山的去向又少了一种选择,其未来去向引关注。

11月25日,陆媒报导称,新疆13日开会传达赵乐际在全国监察体制改革会议的讲话精神,点明其头衔除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外,还有监察委体改领导小组组长。 该小组成立后的首任组长是时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首任办公室主任是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

从去年11月份,当局已在北京、山西和浙江设立监察委员会试点。预计明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国家监察法》将会出台,国家监察委员会也会正式成立。

10月29日,新华社发表的中纪委向十九大递交的工作报告中称,监察委将习近平力推的反腐运动从中共党内推展到所有公职领域。但报告称,监察委由“党统一领导”,即非独立的监察机构。

据官媒报导称,监察委为“超级反腐机构”,将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范围。

去年监察委改革启动时,有分析认为,该机构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国家监察委将是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主导反腐的新基地。十九大前夕,也有报导称,王岐山将出任国家监察委主官,成为中共体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如今随着赵乐际担任监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意味着监察委将由赵乐际主掌。而王岐山的下一步去处又少了一种选择。对于王岐山的未来去向再次引舆论关注。

11月7日,王岐山在中共党媒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了5年来反腐工作成果,誓言“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反腐打虎“宁愿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等。

对此,有评论称,众所周知,中共政坛历来是人走茶凉,官员一离开政治舞台,往往销声匿迹,以免有干政之嫌,但今次王岐山却是身退声不退,他的声音仍不时出现在官方媒体中,不排除为明年出任国家副主席做准备。

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官方公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名单中没有王岐山,这意味着王已退休。

港媒星岛日报称,王岐山并非裸退,将应习近平邀请担任国家副主席

台湾《联合报》也肯定的说,王岐山将会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报导引述香港消息人士的话表示,依据中共宪法,国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的过渡阶段,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

东网评论认为,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现在官媒不断刊发王岐山的文章,就是向国人显示,王岐山仍然活跃在政坛,依然有政治影响力。

评论说,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是由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选举产生的,但现在距离明年两会还有数月,如果王岐山现在彻底隐身,届时被提名为国家副主席,就会让外界感到突然。如能保持一定的社会能见度,国人对他就会保持关注,届时选他也顺理成章。

评论称,王岐山搞过金融,灭过非典,干过纪检,经历丰富,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尤其是过去5年反腐战绩卓著。由于年纪问题,无法连任常委,但如何让其继续余热,成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难题。

评论说,中国外交也需要从战略上进行重新规划和整合,需要一位具有国际视野及前瞻性的强人进行统筹。如果王岐山能出任国家副主席,以其资历、能力和经历,都可以胜任这一角色。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王岐山有望回归?誓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链接: 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