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集齐“盗贼型政权”特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8日讯】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其新作《中国:溃而不崩》一书中指出,根据美国政治学者曾经将非洲、南美以及南欧等国的腐败政府,称之为“盗贼型政权”的定义,中共政权集中了所有“盗贼型政权”的特点。

《中国:溃而不崩》一书称,中国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因其政治专制体制,始终让世界不安,国际社会曾担心过许多问题:先是“谁来养活中国”(指粮食危机),2003年开始担心“中国崛起”威胁世界和平,现在则担心中国衰落拖累世界。至于拖累的方式,包括中国人自己设想过的有“黄祸”(即中国人口因灾难流往全世界)等。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观察时常大起大落,从前年预期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强大经济体,到去年开始中共行将崩溃论,这中间落差实在够大。之所以产生这种巨大落差,部分源自他们对中国不了解,部分源自中共很少按规则出牌。

书中分析,中共政权集中了所有盗贼型政权的特点。美国政治学者曾将非洲、南美以及南欧等国的腐败政府称之为“盗贼型政权”,用“盗贼”借喻贪婪无耻掠夺公共财产与私人财富的统治者,恰如其分,并可划分为4种类型。

这4种类型中,受贿者集中于高层的有两类:一类是政府与企业财团形成了双边垄断;另一类是“盗贼统治”的国家。受贿者分布于政府中低层的也有两类政权:一类是因为资源分配的关系导致行贿呈螺旋式上升;另一类是黑手党控制的国家。

这些盗贼型政权包括:1954-1989年统治巴拉圭的阿尔弗雷‧德‧斯特罗斯纳政权、1965-1997年扎伊尔的蒙博托政权、1957-1986年间海地的杜瓦利埃家族政权。

这些政权均因其高度腐败,官员肆意掠夺公共财产及民财,其治下民不聊生,最后都被推翻,无一有好下场。

书中说,中共政权集中了上述所有盗贼型政权的特点:受贿者遍布政府高层与中低层,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政府公务员,也莫不利用手中权力寻租。当今世界上许多“盗贼型政权”采用过的掠夺手段,均在中国出现。

书中例举在中国出现的“盗贼型政权”所采用过的3种掠夺手段:

1,产业管制成为官员们个人寻租的手段。

只要某个行业有利可图,该行业的许可证就成为官员们谋取私利的手段。如:煤矿、金矿与其他各种矿产的准入制度都成了为官员们生产财富的金牛,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矿难最高、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国度。

2,土地被国家垄断,成为权势者获利渊薮。

中共各级官员像一群通过转手倒卖牟利的地产中介商,政府凭仗权力逼迫老百姓搬迁,以便把土地高价卖给房地产开发商,从中牟利。中共官员因贪腐被查,很多都与土地有关,中国富豪中房地产商占比非常高。

3,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成为国企管理层和地方政府官员发横财的巨大“金矿”。

山东省诸城市市长陈光,因一口气卖光了该市272家国有企业而获得“陈卖光”的绰号,被誉为中国“国企改革第一官”;而“陈卖光”因此积聚大量财富,最后挟款潜逃,至今不知躲在世界上哪个角落。

书中指出,整个中国,国有企业负责人犯罪成为腐败案件的主体部分,比如2004年国有企业管理层的职务犯罪占查办贪污贿赂案件总数的41.5%,其中相当部分都与国有企业改革有关。2014年习近平推行大型国企的反腐运动,一年之内逮捕了115名国企高管,包括全球巨头如中石油、中国南方航空、华润、一汽和中石化的众多高管在内。

中国至今改革已近40年,但永远处于改革未完成状态;每次改革都成为权势者汲取财富的有效管道,诸如国有企业私有化、证券市场建立、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每一次改革几乎都使一批官员成了富翁。

书中指出,上述强盗式掠夺行径的泛滥,导致广泛而严重的社会不满,使这个政权面临政治高风险状态,维持稳定就成了统治集团的集体梦呓。由于担心掠夺来的财富无法经受政权更迭的风险,中国的政治精英都偏好移民他国,而中国则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外逃国。

而中共为了保护统治集团的利益,动用所有的社会资源来维持政权的稳定,这就是中国维稳费用多年来直逼军费的原因。中国政府依靠严厉的社会控制和政治高压,试图将所有形式的社会反抗消灭于萌芽状态。

书中认为,可以这样说,现阶段社会底层的严重不满及各种群体性事件,以及互联网上一些清算共产党官员、称“民主化之后杀你全家”的极端言论,只会加强中共维护统治的决心,但不会促使中共实行温和的民主化转型。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