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华”风潮蔓延南方 深圳要求租户月内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9日讯】北京市政府以排查安全隐患为由将大批“低端人口”从出租屋赶走引发的社会震荡尚未平息,深圳市政府日前也发布通告,以同样的理由要求外来低端人口密集居住的龙华区租户在本周四前退租搬离。舆论称,中共“排华”风潮已蔓延到南方,这股势头将以怎样的方式向其他更多大城市扩散,外界都在密切观察之中。

11月27日,中国大陆网路上传出一张由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执法队发出的所谓“安全告知书”的图片,显示深圳市政府以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为由,要求龙华区的外来租户自行于周四前退租搬离。

这份通告并声称,为保障个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消除该区存在的安全隐患,街道执法队将展开联合执法行动,要求各租户自觉配合当地政府的相关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执法队发出的所谓“安全告知书”,要求该区租户自行于周四前退租搬离。(网络图片)

此前,北京市大兴区因本月18日发生公寓大火导致19人丧生后,北京市政府随即以排查安全隐患为由,开始大规模清退在北京市居住的“低端人口”,引起社会震荡。

网路上曝光的视频显示,在北京天寒地冻的气候条件下,警察与一些来自不同机构的公务人员上门强行把无家可归的“低端人口”从出租屋内驱赶到大街上,场面十分骇人,有网民斥责此举就像“党卫队清理犹太区一样”。

如今,深圳市政府也效仿北京市的做法,引发舆论界的担忧,有舆论质疑中国大陆各大城市会否陆续展开类似的清理行动,面临大清退的城市低端人群的人权或将遭受严重侵害。

北京市政府发起的这场人口大清理遭到了社会的舆论的质疑与谴责。民间舆论批评北京市政府在火灾发生后,不反省政府管理不善的问题,不同情外地人在北京市糟糕的生存现状,反而借此机会,勒令这个为数庞大的弱势群体,在寒冷的冬季里,在极短时间内,从仅能容身的出租屋搬离,这样的做法太过残酷无情,是违反人道主义的做法。


北京市警员粗暴踢门驱赶外来低端人口搬离出租屋,被指如德国党卫军驱逐犹太人的做法,遭到社会舆论批评。(视频截图)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北京市委书记蔡奇11月27日发声,要求基层在人口清查的过程中要防止“急躁情绪”。同时,为了缓和社会上批评的舆论影响,北京市大兴区在27日当天举办了一场招聘会,声称要为受排查影响的人士解决就业需求。

大兴区人社局负责人当天接受中共官媒的采访表示:“这次恰巧遇上‘特殊时间点’,我们在选择用人单位参展的时候,就把提供安全食宿条件也考虑了进去。”

据称,这次招聘会共有27间企业参加,提供的就业岗位涉及文员、司机、营业员、保安员、医院管家、保洁员、车间操作员、药品复核等类型,共约500个岗位。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