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特色”的“情况通报”

宁波市“江北发布”关于当地爆炸事件的通报在这两天的微信朋友圈火了。

11月26日9点左右,宁波市江北天沁家园旁李家西路的一废弃住宅区发生爆炸

随后,下午2点57分,宁波市江北区委、区政府的官方微博“江北发布”发布了一篇“情况通报”,全文如下:

“江北爆炸事件发生后,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宁波市长裘东耀,并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患,抓紧查明原因,杜绝此类事故发生。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副省长高兴夫也打电话询问情况,并要求做好救治和事故调查工作。

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现场组织部署救援,到医院慰问受伤群众后,紧急召集市级部门和江北北区成立了现场救援、医疗救治、善后处理等六个小组,全力开展后续工作。市委副书记也陈奕军也多次督促有关部门工作进展。

今天下午3点,市委、市政府将召开全市安全紧急会议。

到目前为止,在医院接受救治的其他轻伤人员尚有16人。”

我想,有一个常识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一旦发生突发事故,人们关心的首先是事故的具体经过,引发事故的原因以及救援的进展,如果有人员伤亡,死了多少,伤了多少,而不是领导们官员们是怎么领导部署救援善后的。

但通观上述“情况通报”的全文,先是按官职大小罗列了一大堆从省里到市里各级官员的名字,以及他们各自都下了什么指示,做了什么部署,最后才是大家想了解的实质性内容,而这块内容也只不过仅仅通报了轻伤人员的数字以及他们目前的状况,而人们最关注的救助进展、原因调查等内容却无一丝一毫的披露。

这叫什么“情况通报”?说好听点,这是在通报各级领导的工作,说难听点,这是在变相为其评功摆好!这种通报与其说是给民众看的,不如说是给当官的看的。

在中国,每当有重大事故发生,大多数当官的最关心的不是事故的经过、原因以及救援和善后,而是民众有没有及时知道自己在事故发生后都做了什么批示,做了什么部署,说了什么,去了何处……一言以蔽之,就是自己的面子名声形象。而官媒发布的资讯,正是为此服务的,发布者关注的首先当然是如何让当官的满意,而不是让民众满意。只要当官的看过后爽了,他们的任务也就完成了,至于老百姓对资讯的需求有没有得到满足,满足到何种程度,他们是不会在意的。

这就是地地道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情况通报”。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