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庭裁决 战犯当庭仰毒自尽 审判瞬间停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30日讯】波黑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克罗埃西亚)族战犯斯洛博丹·普拉利亚克29日在法庭上突然服毒身亡,当时联合国法官们因他在1990年代巴尔干冲突的残暴行为,裁定维持他20年刑期。而令人费解的是被告如何在拘留中心取得毒液?又如何将毒液带进法院?荷兰警方正深入追查。

法新社报导,这项前所未有的戏剧性发展发生时,前南斯拉夫国际战犯法庭(ICTY)的法官们正在对6名波黑克罗地亚族政治军事领袖上诉案做出裁决。

72岁的被告之一的前军事领袖普拉利亚克(Slobodan Praljak)当时在荷兰海牙(The Hague)法庭上,站得笔直,一头白发白胡的他大喊:“普拉利亚克不是罪犯。我不接受你的判决。”随后在摄影机全程录影下,将棕色小玻璃瓶举到嘴边喝下。

相关视频:

接着他的律师说,“我当事人说他刚服毒”,随即陷入混乱,审判工作瞬间停摆。主审法官卡梅尔·阿久斯立刻下令休庭。

几分钟后,一辆救护车抵达法庭外,同时一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

法庭发言人无法证实玻璃瓶的内容物,只说普拉利亚克“在法院喝下液体后,随即感到不适”,并在送医时过世。

阿久斯后来恢复了庭审继续宣判,并说:一号审判庭现在成了犯罪现场。荷兰警方随即主导调查普拉利亚克死亡案。

目前的疑问包括普拉利亚克如何规避层层关卡将装毒的玻璃瓶带进法院?而且,如果瓶内液体确实有毒或有害,他被关于海牙联合国拘留中心时又是如何取得的?

波斯尼亚血腥战争

波斯尼亚1992-1995年间的血腥战争造成10万人丧生,220万人流离失所,战争主要是波斯尼亚穆斯林对波斯尼亚塞尔维亚族,但波斯尼亚穆斯林与波斯尼亚克罗地亚族间也爆发残暴争斗。

南斯拉夫国际战犯法庭设立于1993年,20多年来审判161人后,原本即将于12月31日结案,法官当天维持了对被裁定犯有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的6名波黑克族人的定罪,但却于最后一次裁决的最后几分钟,出现憾事而蒙上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