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或受伤时 安抚疼痛的7种简单方法

孩子贪玩、淘气又懵懂,一不小心就会受大大小小的伤。如果不小心受伤或生病,要去医院治疗,甚至不得不手术、缝针,面对用哭喊表达害怕的孩子,父母该如何安抚,帮他们减轻疼痛?

作为一名专门从事紧急护理的儿科医生,十五年来,我有幸照顾了许多意外受伤或生病的儿童。我有时候会目睹孩子经历巨大的痛苦,不仅仅是伤口的疼,还有我们不得不做的一些医疗检查和手术带来的疼痛。

我尽医生之所能来减轻孩子们的疼痛。当我发现现今的疼痛治疗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时,决定利用在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医学和牙科学院教授的便利,进行疼痛治疗的研究。在过去十年中,我与不同团队研究两大类疼痛的缓解方法:身体上的疼痛(如头痛、骨折痛和腹痛)以及治疗上的疼痛(如血液检查、插导尿管和静脉注射引发的疼痛)。

根据目前的研究,有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帮助父母在带孩子来医院时,最大限度地减轻孩子的疼痛和害怕。

1.早给孩子吃止痛药

父母通常认为,在看医生前给孩子做疼痛处理,会影响医生对孩子的诊断。并非如此!医生并不需要“所有疼痛的存在”来诊断病症。说句实话,当孩子因疼痛而不断扭动时,很难给他们做检查。而当他们觉得比较舒服的时候,检查起来就容易多了。记住:没有任何非处方止痛药能够掩盖严重的疾病、影响检查。

所以,在父母带孩子去医院之前,如果孩子能够吞咽、不会呕吐的话,可以给孩子服用非处方止痛药。根据孩子的体重给他们服用适当的剂量,家庭医生可以教你怎么做。如果你没机会给孩子吃止痛药,那么到了医院之后,尽早要止痛药!在许多急诊部门,分诊护士在医生来之前就能帮孩子缓解疼痛


有时医疗人员会忘记及时给孩子止痛。(pixabay.com)

2.提醒医生给孩子止痛

几十年的医疗研究印证了正确止痛对病人的益处。合理的疼痛处理,能增加治疗的成功率,减少医疗步骤的重复操作。如果对孩子的疼痛放置不管,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在婴儿期经历过中度疼痛的儿童,可能会引发长期的身体、心理和行为的改变,比如对疼痛更敏感、长大后社交行为异常或在未来做手术前更容易产生焦虑。

你可能不知道,有时医疗人员会忘记及时给孩子止痛。他们并非故意,只是他们常常很忙,资源又不足,容易专注于“解决主要问题”而忽略了其它的问题,因此有时就忽略了疼痛管理。

作为孩子的父母,你可以提醒医生或护士给孩子止痛,避免他们忘记。

3.物理安慰方式

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让孩子更舒服。如果他们胳膊或腿受伤了,用夹板固定可以很大限度地缓解疼痛。还可以把冰块敷在受伤的手臂或关节处,减轻肿痛。

如果孩子很小,可以把他包入襁褓里轻轻摇晃,来抚慰他们。甚至在身体检查或等待检验结果的过程中,简单的拥抱就能让他们平静很多。


吹肥皂泡这样简单的方法就能帮助孩子分散注意力,缓解疼痛。(pixabay.com)

4.分散注意力

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帮助他们减轻疼痛和压力。有一些方法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比如吹泡泡、玩猜谜游戏、看图书、讲话和听音乐。对于有些孩子(特别是年纪比较大的),电子产品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比如平板电脑、手机、电子游戏,以及最近流行的机器人和虚拟现实游戏。

如果有时间,父母在带孩子去医院的时候可以带上以上一样“道具”;如果没有时间,可以问医疗人员他们有没有可以提供给你的“分心玩具”。很多儿童医院甚至有“儿童生活专家”,他们的工作就是减轻医院里孩子们的压力。

5.向医护人员要麻醉霜

静脉注射和血液检测会很痛。孩子们的反应告诉我们,静脉注射是他们在医院里经历的最痛的事。研究显示,在静脉注射或血液检测的前30∼60分钟使用麻醉霜(如EMLA、Maxilene),可以减少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疼痛。

大多数医院和急诊部门都有这些止痛用品,但你需要早些向医护人员要,以免延迟孩子的检测或治疗。理想状况下,医护人员会主动提供麻醉霜,如果他们没这么做,就要主动提问!

6.糖可以缓解疼痛

对于12个月以下的婴儿,在医疗检测(如血液检测)前2分钟,将浓缩的糖滴在他的舌头上,能够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只需两毫升这种神奇的液体,就能让宝宝的治疗更顺利。它几乎没有副作用,即使对于早产新生儿也是安全的。

浓缩糖与奶嘴一同使用,效果往往更好。母乳是比糖和奶嘴更好的解痛药,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通过喂母乳来减轻婴儿的疼痛和压力。

7.询问回家后怎么帮孩子止痛

从孩子生病或受伤到痊愈,呆在急诊和医院的时间其实很短。换句话说,大部分时间,孩子的疼痛都是由父母来操心,而不是医生和护士。在离开医院的时候,询问医护人员在家里该怎么做:用什么药物止痛、有什么非药物治疗的手法可以帮孩子减缓疼痛、首选药物不起作时用怎么办。并且询问帮助孩子复原身体的建议。

孩子的疼痛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不应该忽略。在医生给孩子做检查的这段时间里,没理由让孩子一直痛着。作为父母,我们有权利要求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疼痛治疗。

(本文原载自TheConversation.com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