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火电厂征地赔偿不公爆冲突

【新唐人2017年11月30日讯】福建省福州火电厂十多年前征用长乐筹东村等多个村的大批土地,原本征地赔偿就不公平,剩下40多亩地以4亿元卖给开发商,引发村民不满。11月初有村民在工地抗议,发生冲突,一名村民被打伤送医。

匿名知情者近日向本台投诉,福州火电厂是福建省最大的火电发电厂,十多年征用筹东村等村的土地。导致筹东村被灭村,起码有三、四千人背井离乡到美国讨生活。因为征地赔偿不公,11月初,一些村民在工地抗议,发生冲突,一名村民被打伤送上救护车。

匿名知情者:“冲突的时候,开发商雇人家去打的嘛。戴眼镜的好像是镇里面的干部嘛,他说今天晚上明天开会就发钱给你们,这都是骗他们,他还说是共产党的地,你们没有权。一个女的出来,用福州话说: 你们比日本人还坏! ”

匿名知情者还透露,福州火电厂征地赔偿,有关系的和闹得凶的分的多,有的人则分到很少。

匿名知情者:“火电厂盖高楼,一个村庄两栋、三栋就解决了,还有剩余的地40多亩,村里的、镇里面的干部,卖给开发商,听说他们卖了4亿,层层扣押,就没有多少钱到村里,抗议被抓了很多人。”

福州市罗源县廪尾村民陈女士表示,华能火电厂自2008年开发以来,没有依照征地程式,暗箱操作,截留国家土地补偿款和侵吞土地滩涂海域征收补偿款。

福州市罗源县廪尾村民陈女士:“火电厂占了地,4个村啊,而且还不赔偿,他们还动用黑社会来打人啊,现在没办法生活,都没有地方做事,国内没得生存,你叫我们吃什么? ”

由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的福州火电厂,建在筹东村东北侧,闽江南岸,与马尾经济开发区隔江相望。包括筹岐村全村1500亩地,筹东村全村500亩地全部被征用。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