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宰相杜鸿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30日讯】人的生死在很大程度上是早就注定的,所以有的算命人才会算出一个人的命运。

宰相杜鸿渐的父亲名叫鹏举。父子的名象兄弟的名,这是有缘由的。鹏举的父亲曾作过一个梦,在梦中他要出门,出去后看见一个大碑,说是宰相碑,已经被作者填上了金字,碑文和末尾写了很多姓名。

他就问:“有杜家的子弟吗?”回答说:“有。”让他自己随便看,他就看起来,只记得姓的下面有鸟,偏旁拽脚,但忘了是什么字,这个名的儿子是鹏举。

那人就对他说:“你不是宰相,这是代代流传的名字,应该是鸟字旁边有拽脚。”鹏举生下鸿渐。然而连名字也是以前定下来的,况且官职和寿命呢?

为什么古人讲究顺其自然,不强求富贵。大概就是他们明白一切都是有原因的,是注定的吧。

原文:

杜相鸿渐之父名鹏举,父子而似兄弟之名,盖有由也。鹏举父(原本无“父”字,据明抄本补。)尝梦有所之,见一大碑,云是宰相碑,已作者金填其字,未者刊名于柱上。有杜家儿否?曰:“有。”任自看之。视之,记得姓下有鸟偏旁曳脚,而忘其字,乃名子为鹏举。而谓之曰:“汝不为相,即世世名字,当鸟旁而曳脚也。”鹏举生鸿渐,而名字亦前定矣,况其官与寿乎?(出自《太平广记》)

注:杜鸿渐,字之巽,唐朝宰相,礼部尚书、同平章事杜暹之侄,安州刺史杜鹏举之子。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